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行走荆楚看变化]绿色随州,10亿资本争上山
发布时间:2017-05-11 08:08:5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张杰

随州地处鄂北岗地,乱石荒坡一度产出效益极低。

5年来,该市提出在山上再造一个“绿色随州”,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产出“倍增工程”,引导资本纷纷上山,山场作物种植以每年10万亩的速度飙升,荒坡岗地豪气变身“绿色银行”。

山场绵延5年

变出50万亩基地

一座座山头绵延,望不到边。“你这能看得见的二三十个山头,都是我们公司的核桃基地。”7日,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独山村,湖北丰年开发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郁有虎,站在一座山势较高的山头上说,目前公司核桃基地面积已达3万亩。

驱车沿基地内蜿蜒的环形路绕行,一个多小时才跑完一圈。

记者沿路看到,昔日的乱石荒坡岗地,被整理成一垄垄梯田,栽种4年多的核桃长势喜人,累计投资已突破2亿元。

随州目前已建成核桃、油茶等木本油料作物千亩以上基地52个,全市形成木本油料作物千亩村126个、万亩镇15个。

随州市林业局局长王定志介绍,连续5年,全市木本油料作物种植以每年10万亩的速度激增,累计建成基地50多万亩,居全省前列,木本油料作物产量达6822吨。

政策激励

10亿资本争上山

随州林地面积840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58%。

然而前些年,很多山场产出效益并不高。

3年前,神农丰源公司在随县尚市镇流转了近2万亩山地,建起万亩油用牡丹基地,公司董事长张立国说,“这些林地未流转之前,多是一家一户、一亩半亩在岗地上零星种点花生、红薯等传统农作物,产出非常低。”

同时,随州香菇等优势农产品种植需要大量木材,毁林曾一度严重。

堵疏结合,盘活山场,随州开出系列药方。

2012年起连续3年,随州全域性封山育林,严控采伐指标,取缔关闭无证非法小型木材加工厂111家。

政策激励,市场化引导老板带资本上山。随州市林业局副调研员谢恩忠介绍,连续6年,该市财政每年拿出4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木本油料基地大户等;2015年起,该市市级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县市区再配套资金,以奖代补助力“绿满随州”的企业。“随州气候特别适合木本油料作物生长,只是林木作物从种植到收益周期长、投资大,政府的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丰年公司董事长徐道明说,目前公司已获得低丘岗地改造等专项资金支持超过4000万元。

资本上山,在随州渐成潮流。如今,该市投资过千万元的大型林业经营主体已达12家,培植专业林业合作组织62个,吸引企业投资过10亿元。

科技支撑

“绿色银行”强企富农

离丰年公司十多分钟车程,是果王公司2300亩蓝莓基地,一片片蓝莓正在挂果。“我们采用先进的组培技术,培育一棵蓝莓苗出圃要花两年时间,但果子口感好、产量高,比普通蓝莓产量要高出30%。”该公司总经理张永东说,去年六七月份蓝莓成熟之时,各路电商到基地“抢地盘”,蓝莓供不应求,销售近千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科技联姻,向技术要支撑力。该市先后建立木本油料产业院士、博士工作站2个,优质种苗基因组培室4个。多家企业与中国农科院、林科院合作创新,成功从国外引进奇异核桃母本,突破核桃育苗组培技术,掌握油茶高产丰产栽培技术。

高科技林业产品畅销,企业迅速壮大,也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以前在家没事做,现在每年3万多的收入呢!”6日,神农丰源公司牡丹基地内,附近星申村63岁的村民张云涛老两口正在除草,“我们周边有300多农户在这里打工。”据不完全统计,如今随州有近十万农民进入林业基地上班。“绿色银行”不断增值,5年来,随州林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近30%,去年达到122.9亿元。

记者手记

市场化增绿创多赢

绿满荆楚,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战场。

生态效益优先,经济效益为保障之本。

政策引导,变以往单纯财政投入,吸引资本上山,在造林增绿中实现与林业产业深度融合。

只是,林业投资周期长、回报慢,且易出现林业产业低端同质化难产生效益,流转土地还需当地村民支持,这都考验各地的政策引导力和干部执行力。

此类问题解决得好,以往的荒坡丛林,摇身变为不断增值的“绿色银行”,让大地增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摇曳中兑现多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