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
发布时间:2017-05-11 09:58:5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郭慧

中国(湖北)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制度创新。结合本省实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

一是创新行政管理体制。设立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应由政府决定准入的身份证、营业执照、许可证等资格、资质类证照。整合证照类型,合并相近、类似功能的证照,实行多证合一。设立综合执法局,对无证、无照主体,无标识商品,对占道、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集中由综合执法局执法纠正。设立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性质相近的质量管理、同业竞争等专业属性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模式。创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建立起一处失信、处处约束和一关失信关关难过的部门共享、联动奖惩的信用治理机制。为投资贸易提供便捷准入、法治安全的环境。

二是创新技术支持体制。加强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建设,确保进口货物高效有序通关;以分类绩效管理为核心,盘活公有非口岸检验检测资源,建立24小时检验检测机制,服务涉检商品快速进入市场;开放检验检测市场,支持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参与竞争,支持湖北建成质量安全自贸区。公开采购公共治理商品质量、竞争行为等领域的技术顾问,弥补集中许可、综合执法后公共治理专业性较强领域技术力量不足问题,探索“监管力量+技术顾问”的监管组织模式,建立自贸区权威、专业、高效的技术支持体制。

三是创新信息支撑机制。对自贸区许可审批、执法监管、检验检测、信用联动、效能评价等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信息化进行顶层设计,构建“许可、执法、检验、信用、效能”等全职能平台,形成各部门大协同监管机制,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使自贸区入关后的主体、货物、行为信息在政府公共管理职能各部门之间互通共享,并分享给民众,形成“政府线下履行职责,民众线上享受服务”信息惠民机制。建立起物品信息可溯、行为信息可查、诚信评价客观、信用约束铁定的智慧自贸区。

(作者系宜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