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砥砺奋进的五年]仙桃,快车道上再提速
发布时间:2017-05-15 07:26: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陈国力

过去五年,仙桃向世界递出了一张张烫金名片:国家高新产业区、中国食品产业名城、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创新服务示范区……

过去五年,仙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0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1亿元,是2011年的2.8倍,年均增长22.7%。

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增强。五年间,仙桃累计投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39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90家,净增96家。

五大产业抢占行业制高点

“又接了3亿元订单,恐怕3个月都做不完。”今年五一,仙桃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连华既喜又“愁”。

2011年12月,仙桃恒天公司“牵手”中国恒天集团,组建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引进了全球第三条、亚洲第一条德国莱芬SSS双组份纺粘生产线,成为全球第二家能生产手术衣、婴儿纸尿裤等高度柔软非织造布的厂家。

去年,恒天嘉华实现销售额5亿元,同比增长40%。今年1至3月,实现销售额1.3亿元,同比增长30%。眼下,正投入15亿元新建恒天工业园,首期2万平方米厂房已建成,2条全棉水刺生产线即将投产。

恒天是仙桃发展非织造业的杰作之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仙桃非织造业已形成了一条龙产业链,其高端制品占比超过60%,出口量占全国40%。

仙桃食品产业也渐入佳境。

盛夏还未到来,加多宝仙桃公司已变成“红色海洋”,瓶装加多宝潮水般涌向全国各地。

“登陆”仙桃只有短短三年,加多宝已成仙桃食品家族“核心要员”。

仙桃拥有旺旺、真巧、亲亲等中国著名商标、省级知名品牌30多个,规模以上企业70多家。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县(市)第一,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称号。

仙桃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纺织服装产业也很抢眼——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入驻富士和、六和、瑞阳等30多家先进制造业公司;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仙桃国家农业科技园、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仙桃产业园等“国字号”平台,集聚各类生物骨干企业60多家;纺织服装产业也走出冬天,今年产、销、利明显回升。

“一号工程”瞄准一流企业

仙桃工业超常跨越靠什么?靠“一号工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抓招商引资,仙桃旗帜鲜明。

五年间,仙桃引进了丝宝、健鼎、六和等一批世界级“健将”,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40多亿元。

五年来,仙桃还搭建了“三个平台”——

产业集聚平台。仙桃国家高新区拓展到30平方公里,“一区六园”星罗棋布,产生强大吸引力。

技术研发平台。仙桃采取政府引导投入、院企合作共建等方式,支持企业建立现代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全市已建成1家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2家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2家省级研发平台、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80%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

新型孵化平台。仙桃探索“创新+创业、线上+线下、孵化+投资”等新型孵化模式,搭建了江汉潮创客空间、湖北现代中加科技企业孵化器。小米董事长雷军指导创立的“仙桃光谷创业咖啡”已吸引百余名创业者捷足先登。一批市值过千万元的标杆企业茁壮成长。“一号工程”催生“一级战斗力”。

仙桃工业主干壮起来了。

干河街道办事处是仙桃的“梦之队”,也是招商引资的“浓缩版”,综合实力连续10年位居各镇办场园区之首。干河唱响招商引资“四季歌”,让食品产业园成了名角大腕的大本营。他们引进的20余个规模以上企业,一半以上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知名品牌。

仙桃不断以引资、引智为抓手,联姻高新龙头企业,打出“战略重组一批,技改升级一批,借力提升一批”的组合拳。

五年来,仙桃推动20多家本土企业与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联合,抢占行业先机。全球最大光伏企业天合光能集团重组湖北弘元光伏公司,新增8条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产能由80兆瓦跃升到500兆瓦,成为全省最大光伏产业基地。

五年来,仙桃的科研经费突破百亿元。中星电子累计投资2亿元,自主研发专利技术30多项,跻身全国钛产业三甲。仙磷化工自主研发的丁酮肟酸解制羟胺盐、瑞阳汽配发明的高档陶瓷刹车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五年来,仙桃借武汉之智,走产业升级之路,300多家企业与武大、华科等3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100多项科研成果转化成先进生产力。

仙桃的发展有“天意”,更有“人谋”。

今夏,富士和投入3600万美元的四期扩规项目就要投产了。前不久,来仙桃考察的全国台企荣誉会长张汉文说,富士和年年扩规,说明仙桃投资环境好。

富士和扎根龙华山六年,总投资已超过2亿美元,去年上缴税收突破1亿元,成为继台企旺旺之后仙桃第二个税收过亿元的企业。

眼下,落户仙桃的台企已有54家,成为全省仅次于武汉的台商投资密集区。经营涉及机械、电子、食品、纺织、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总额60多亿美元,对仙桃的经济贡献率超过20%。

绿色理念引领绿色崛起

这些天,杨烨常常梦见,自己创办的第一个工厂长出了一片森林,好多人在那里唱歌跳舞打太极。

杨烨,绿色家园董事长。10年前,他在沔城创办了一家化工厂,起名为绿色家园。

两年前,杨烨投资14.5亿元,在仙桃国家高新区征地建厂。再过一个月,新的绿色家园将投产,以全球领先的工艺设备,批量生产俏销欧美发达国家的甲苯氯化和甲苯氧化系列产品。

不久,原沔城绿色家园将成森林公园,供人游乐健身。

杨烨的产业吻合了仙桃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扩张、绿色高端发展的路。

去年12月,仙桃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务实重行,绿色崛起,奋力谱写水乡田园城市建设新篇章。

仙桃建水乡田园城市,就是要在底色形态上成为生态宜居城市,在阶段目标上成为高水平全面小康城市,在综合实力上成为千亿量级中等城市,在功能布局上成为江汉平原支点城市,在品位格调上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其中,发展千亿量级产业,将推动主导产业高端扩张、新兴产业倍增发展、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园区经济特色增长。

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的大幕已经开启,仙桃工业兴市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新型工业加快发展。对接《中国制造2025》,仙桃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对接,加快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力争到2021年培育1至2个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壮大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成长型优质企业倾斜,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十亿元、百亿元的“小巨人”。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仙桃着力筑牢生态屏障,加强生态治理,严守生态红线,依法拆除、关停、整改畜禽养殖场1990多家,关闭严重污染企业20多家,搬迁治理重点污染企业24家。

仙桃提出,保持最大清醒,解开最深疙瘩,啃下最硬骨头,争取最好结果,建成建好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所在地周边,统筹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场、建筑垃圾处理场、市政污泥处理场和绿色生态环保公园,实现园区公园化。

仙桃工业跳起来绿起来,仙桃人的生活会更美!

专家点评

  水乡田园城市呼之欲出

  湖北日报讯 省社科院副院长 秦尊文

  仙桃建设水乡田园城市,既符合仙桃客观实际情况,也符合国家层面规范。

  仙桃是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符合仙桃的城市定位。

  今年,中央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仙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宜居城市,让现代城市与美丽乡村和谐相融,紧扣了中央的战略要求。

  打造生态宜居之城,首先要求仙桃通过科技改造,实现产业绿色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发展循环农业、无公害农业。其次,到2021年,仙桃力争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万人,这对城乡一体化程度的要求较高,城市文明需要不断向农村扩张。

  建设水乡田园城市,当以人为中心。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应该让人民拥有获得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