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砥砺奋进的五年]咸宁,跳跃绿色“小精灵”
发布时间:2017-05-18 07:30:0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萌

从武汉沿京港澳高速驱车南下,临近咸宁段,一幅硕大的文字广告牌跃入眼帘:咸宁小精灵,真的不一样!

每逢招商引资,咸宁之美成为首要名片。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说,香城泉都咸宁,小巧、精致、灵秀,生机勃勃。这座“小精灵”城市,美得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

美丽香城,魅力大提升

今年“五一”小长假,咸宁赤壁古战场成为我省最受欢迎十大景区之一。

三国赤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蕾萍介绍,今年“五一”,景区接待游客比去年增加了四成多。

上海游客王肖勇是三国迷。他说,来此旅游,大饱眼福,不虚此行。

大手笔旅游项目接续不断,彰显咸宁“磁力”。今年2月,卓尔集团投资28亿元的赤壁羊楼洞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动工;4月,投资45亿元的时尚运动主题乐园“咸宁际华园”破土。

旅游,是城市品质的缩影。以前,谈到咸宁,人们想的是温泉。如今,九宫山、隐水洞、羊楼洞、赤壁古战场、三湖连江……四季游热度不断。去年,该市接待游客47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43亿元。过去5年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5年前,咸宁境内仅有京港澳、杭瑞2条高速公路;5年间,咸宁一口气新建4条高速:大广、蕲嘉、咸通、武深咸宁段纷纷通车。嘉鱼长江大桥加快建设,赤壁长江大桥即将动工。全省首条城铁——武咸城铁投入运营,京广高铁加密班次,民用机场加紧谋划,咸宁立体化交通大发展,已成为中三角重要交通节点。

多彩咸宁,魅力四射。斧头湖南岸,梓山湖新城临湖而立。去年2月,咸宁与省卫计委签约,共建健康服务业示范区,打响了进军大健康产业的发令枪。以医养结合为重点,“江南里”养生小镇落户梓山湖,未来将成为我省老年人养生的生态福地。

去年11月,咸宁首届国际温泉马拉松赛激情开跑。来自12个国家的1.3万余名选手用脚步丈量香城之美。厦门参赛选手李清模说:“我跑过世界各地58个马拉松。没想到咸宁如此秀美,我回去要告诉朋友,让他们都来看看。”

一蓝一绿,铺就城市底色

翻看咸宁地图,宛如一串水润丰盈的葡萄。

车入咸宁,远山如黛近山绿,淦水婉婉静如玉。斧头湖、西凉湖、黄盖湖等点缀其间,大幕山、九宫山、黄龙山等巍然耸立,一蓝一绿,铺就城市底色。

今天的斧头湖、西凉湖,湖面通透,水鸟栖息。然而熟悉咸宁的人们记得,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围网密布,竹竿如水上森林。

去年,咸宁市全面启动湖库拆围,在财政吃紧的状况下,掏出1.5亿元用于渔民补偿。

咸宁市湖库拆围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才保介绍,截至4月30日,斧头湖(咸宁水域)和西凉湖围网基本拆除,正在验收以确保不留一片网。

如今,驱车嘉鱼县高速公路,远眺斧头湖、西凉湖,渔舟唱晚、波光粼粼,美景如画。

咸宁生态环境优美,然而后发地区追赶的压力,一度使咸宁优势减少。

咸安区汀泗桥镇彭碑村周边有4个采石场,曾日夜开采,车辆一过,灰尘漫天,村民们经常堵路不让大车通行,纠纷不断。

2015年,该市以“三禁三治”(禁煤、禁秸秆露天焚烧、禁鞭,治理非煤矿山、扬尘、机动车尾气)为重点,打响蓝天保卫战。全市229家非煤矿山全部清查整改,92家违法违规的非煤矿山被关停。彭碑村周边采石场也在停产整顿之列。

彭碑村恢复了平静。村民王婷说,现在,灰尘和噪音少多了,终于可以把窗户打开了。

去年,该市又将手术刀挥向“三非三水”(非煤矿山、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工业污水、农村污水、生活污水),长江咸宁段27个非法码头全部取缔。

咸宁市环保局介绍,“十二五”期间,该局对1315个项目办理了环评审批,20个具有重大环境隐患的建设项目被否决。

一家化工企业拟投资10亿元办厂,提出年纳税不低于3亿元,但咸宁考虑到环境承载压力,果断放弃。

目前,咸宁森林覆盖率49.8%,去年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四。

动能转换,新兴产业发力

咸宁市政府今年一号文件:表彰2016年纳税十强企业。对比5年前,榜单变化巨大:2012年的十强,已有4家金矿、水泥等企业落榜;取而代之的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建材、金融等新型支柱企业。

咸宁市发改委主任张善猛说,榜单是咸宁5年来产业结构调整的体检表,这说明咸宁产业更“绿”了,质效更高了。

过去,咸宁产业集中在冶金建材、矿产开发等领域。近几年,咸宁在全国率先编制《绿色崛起发展规划(2014-2030)》,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做“加减法”。

去年,赤壁闽发建材淘汰钢铁产能60万吨。一大批小煤矿关闭,减少产能69万吨,到明年,所有小煤矿将退市。

崇阳县原是钒矿开采和初加工大县,一遇下雨,钒厂附近形成酸雨。如今,钒矿关闭,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

过剩产能做减法,新兴产业做加法,动能转换做乘法。

去年,国内首个导光板光电玻璃项目——南玻光电在咸宁动工;今年3月,我省最大手机盖板项目——湖北宝塔光电科技产业园一期投产;维达力、瀛通、三赢兴等电子信息企业全力扩张,助推咸宁智能终端产业链体系加速构建。

投资100亿元的中合新能源汽车签约,投资80亿元的喜马拉雅燃料电池落户,新能源汽车产业横空出世。

中广核来了,中国电建来了,中国水电来了,一大批国内清洁能源龙头企业抢滩咸宁。

现代服务业加速聚变。去年底,全省首个金融小镇在咸安区贺胜桥镇开街,今年落户基金公司数量将突破100家。省联投携80亿元巨资在崇阳桂花林场建设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咸宁今年引进的最大旅游项目……

咸宁市市长王远鹤说,咸宁经过多年产业调整,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未来5年,以油茶、楠竹、茶叶为代表的农产品深加工业,以风电、水电、生物质发电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有望率先超千亿;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将发力冲刺千亿级。

生态扶贫,青山依旧金山来

脱贫,咸宁的做法是:保护绿水青山,实行生态扶贫。

通山县洪港镇西坑村,地处鄂赣交界的四面山下,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几年前统计,全村近20%家庭是贫困户。

不挖山、不占田,西坑村向生态要饭碗。村里土地少,但楠竹林地多,年可采伐楠竹30万根。该村把封山育林和楠竹深加工作为重中之重,全村发展楠竹加工厂30余家,年产值达400多万元,村民年均增收1200元。

如今的西坑村,青山环抱,小桥流水。去年,该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崇阳县铜钟乡大岭村,坐落在白崖山下,民居外墙上,画着《熊出没》、崇阳古代故事等各类题材的漫画。走进村庄,宛如步入动漫王国。

大岭村田少林多,山色秀美。咸宁市驻村扶贫工作队着眼于生态资源优势,引入企业,走整村开发脱贫之路。武汉三特索道集团投资,将其整体打造成国家级户外运动示范基地。

去年12月31日,崇阳县首届越野跑挑战赛在大岭村开跑,大岭声名鹊起。今年4月,野樱花盛开,大岭村日接待游客高峰时超过5000人。

村支书吴宏军说,村里以旅游业为主导,还配套发展绿色养殖、旅游服务、商贸流通等多个产业。去年,大岭村成功摘掉穷帽,全村整体脱贫出列。苦惯了的村民们说,好日子来了!

保护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2015年,咸宁启动精准扶贫工作时,全市建档贫困人口有38.3万人,去年这一数字已降为17.8万人。

发展围绕绿色干,思路围绕绿色转。绿色,成为咸宁最亮丽的色彩。

省委领导在咸宁调研时殷殷嘱托,根据本地特点、优势,谋划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咸宁市提出,未来,咸宁将专心致志谋划绿色发展,争做湖北的鄂南增长极,打造中国中部绿心和国际生态城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