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牢记嘱托 继续前进】碧水蓝天 生态画卷徐徐铺开
发布时间:2017-06-24 13:41:1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碧水蓝天 生态画卷徐徐铺开

  

  湖北日报讯 图为: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荆楚如画。图为远眺宜昌。(记者 刘曙松 摄)

  “武汉的空气质量很好!”

  2013年盛夏,在武汉市民之家查阅着汉口江滩、东湖磨山的PM2.5监测数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

  今天,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正描绘着荆楚大地的秀美画面。

  调结构转方式,让绿色指挥棒硬起来,让绿色生产力活起来。

  做好顶层设计——

  2014年7月1日,“史上最严”的《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施行;2015年5月1日,作为全国首例,《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出台;2016年10月1日,全国首个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问世。三年三项立法,搭牢湖北生态保护框架。

  行动敢为人先——

  今年1月2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主动认领分管的江河湖泊,湖北成为全国省级河湖长最多的省份,比中央和水利部要求的时间提前一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为先进产能让渡出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

  整改落到实处——

  今年4月6日,针对中央环保督查组转来的1925件交办事项,各市州党委、政府自我加压、举一反三,共实施行政处罚351家次,处罚金额2605万元,责令限期整改364家次、停产整改546家次,查封扣押77家次,取缔关闭166家次,实施行政拘留22人,刑事拘留5人,约谈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945人,问责522人。

  省环保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平均达到268天,比2015年上升7.3%,PM2.5和PM10浓度指数则分别下降16.9%和14.1%;省内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超过70%,另有17%趋于好转;从省内各市州生态环境状况来看,十堰、宜昌、咸宁、恩施和神农架等级为优,其余市州均为良。

  这是一种绿色信仰,要为子孙留下碧水青山;这是一种绿色定力,咬定生态优先不放松。

  向长江偷排污水的“明星企业”,被处以湖北史上最大罚单;在汉江非法采砂的船主,主动拆卸机械设备;焚烧秸秆的农民,明白了变废为宝的道理;开山炸石的矿主们,正为满目疮痍的山头复绿;蜗居湖上多年的渔民们,拔去“竿连竿”,让湖泊恢复“浪打浪”……

  事实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革命老区罗田,利用大别山的旅游资源,去年全县接待游客797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35.6亿元,带动旅游扶贫3万人,让10万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鱼米之乡洪湖,数百位渔民上岸,经过职业技能培训后,走上司机、厨师、木材加工、农产品包装等新岗位,一路快跑奔向新生活。

  在武汉,漫步依山傍水的东湖绿道上,看水鸟嬉戏;流连绿树繁花的汉口江滩,听波涛拍岸;登上游船,徜徉在连通沙湖与东湖的楚河之中,人在画中走,船在景中游。

  荆楚大地,绿色发展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开。 (记者 赵峰)

  武汉首创,芬兰建厂:凯迪阔步走上“一带一路”

  

  图为:位于光谷的阳光凯迪万吨级生物炼油技术中试基地。(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 雷闯 实习生 张扬 高源

  回放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光谷展示厅,考察了阳光凯迪集团(简称凯迪)“柴变油”生产线模型,他弯下腰仔细打量,并关心地询问凯迪生物质燃油技术创新问题。

  近4年过去了,凯迪做得如何?“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在全球生物质领域迈上了新台阶。”凯迪董事长陈义龙表示,去年,该公司生物质能源产业主营收入超过60亿元,比3年前翻了一倍多。生物质燃油工厂走进“一带一路”,生物质电厂吸纳了66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扶贫模式得到国家和社会认可。

  争取欧盟补贴

  生物质燃油技术北欧推广

  2013年,凯迪成功打造全球首条万吨非粮生物质燃油生产示范线,一跃成为世界生物质能源的领跑者。

  陈义龙表示,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这条“柴变油”生产线,申请了200多项专利和3000多项专有技术,在世界100多个国家申请了保护,领先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首条示范线成功运营后,凯迪加快“柴变油”的推广。

  去年11月,凯迪与吉林省松原市政府共同建设的20万吨非粮生物质燃油项目、配套的2台30兆瓦生物质电厂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40亿元,由凯迪与地方国企共同出资,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生物质燃油工厂。目前,项目已动工,进展顺利。

  去年,芬兰拉普兰省凯米市与凯迪签署合作协议,支持凯迪投资10亿欧元建设一条年产20万吨的生物质燃油生产线。去年11月,拉普兰省省长及凯米市市长拜访湖北,参观了凯迪的生物质燃油示范线。

  凯米市市长尼西宁表示,凯米林业资源丰富,该项目建设有利助推芬兰经济发展,如果符合条件,凯迪将能争取到欧盟气候行动署奖金8850万欧元。

  从武汉到全国,再到“一带一路”,凯迪生物质燃油技术受到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凯迪生物质燃油技术的推广,对破解我国石油短缺危机,建立自主、安全、稳定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帮助6610个贫困户增收

  扶贫模式得到国家认可

  2013年,凯迪建成运营20个生物质电厂。到今年3月,其生物质电厂运营量增至45个。

  生物质电厂的不断扩建,不仅为全国废弃秸秆(农林物)找到出路,还天然与精准扶贫对接。农民通过向电厂提供秸秆原料,实现增收。

  以凯迪蕲春电厂为例,一个贫困户向村级收购站提供秸秆等原料,一年可挣2万多元。12个村级燃料收购点,带动294户农民参与燃料收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

  截至去年底,凯迪在全国已建设并投入运营的村级燃料收购点达1016个,配套成立生物质燃料产销专业合作社661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610户,人均增收3928元。

  去年,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等单位在湖北考察凯迪生物质电厂,对凯迪的扶贫模式给予高度肯定。国务院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表示,凯迪依靠自身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的做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在贫困地区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

  陈义龙表示,生物质燃油项目一旦建成推广,脱贫帮扶效果比生物质电厂更明显。如,吉林松原燃油及配套的生物质热电项目,每年能消耗150万吨原料,支付给农民的原料费约7亿元,有望带动165个贫困村整体脱贫。

  变废为宝是艺术 三年再造一个格林美

  

   图为:格林美武汉产业园的报废汽车拆解线。(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雷闯 实习生 张扬 高源

  回放

  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林美武汉电子废弃物循环产业园。在详细了解各种废弃物的回收量、收集办法、自主专利技术后,他高兴地说,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你们要再接再厉。

  “总书记视察湖北3年多来,公司发生了巨大变化。”近日,记者回访格林美,该公司董事长许开华高兴地拿出一份财务报表。

  年,公司实现产值40.8亿元,2016年达92亿元,翻了一倍多;

  年,公司营收约35亿元,2016年超过78亿元,翻了一倍多;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近17亿元,同比增长37.4%,净利润同比增长54.48%,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年再造一个格林美,该公司用行动实践着总书记嘱托,一直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建造世界最大三元动力电池材料基地

  力争3年新增120亿元产值

  走进荆门格林美基地,三元动力电池材料的生产大楼格外醒目。

  在二楼,是一条专门为三星公司

  供货的电池材料生产线。2万平方米的车间内,只有两三名工人在操作设备,自动化程度非常高。

  三元,是指镍钴锰三种元素,经过加工处理,变成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生产材料--晶核。

  在实验室,微观状呈球形的三元材料被进一步放大,一块块呈条状、块状的晶核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十分清晰。“材料由微晶组装而成,这是放大了2万倍的样子,否则肉眼无法看清。”许开华介绍,一块晶核的尺寸只有50-100纳米,公司进口了一台技术全球领先的检测设备,分析其性能。目前,该设备在我国行业内仅2台。

  据悉,格林美每年从电子废弃物中提取镍钴锰等数千吨,随着三元动力电池材料技术的成熟,公司于2015年进军该领域。

  年,该公司投资10亿元,在荆门、武汉、无锡等生产基地,建成产能达4万吨的三元动力电池材料生产线,实现产值40亿元。

  “我们实现了从废物再生利用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大突破,产业全面提档升级。”许开华介绍,新产品供不应求,现有生产线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决定再投资27.3亿元,新建产能10万吨的生产线,力争3年新增产值120亿元。目前,新工厂已在荆门破土动工。

  新生产线一旦投产,格林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三元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基地。

  让中国绿色发展模式走进“一带一路”

  构建五大循环产业链

  去年12月,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格林美公司与南非大夸祖鲁-纳塔尔省贸易投资委签署协议,建设中非循环经济产业园。这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成立的第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

  该项目投资金额约1.12亿美元,占地39万平方米,以南非资源和全球资源为基础,建立年15万吨电子废弃物绿色处理与循环利用、年5万辆报废汽车的绿色处理与循环利用等四大核心产业链。“格林美要将中国的循环技术推广到全世界,造福世界人民。”许开华表示,2013年,公司在全国只有4个产业园区,经过3年努力,园区已扩大到16个,构建起了从资源回收到技术开发、再到资源化利用的五大循环产业链发展体系。

  以报废汽车综合利用产业链为例,公司在荆门、武汉、天津、江西、河南建成5个世界一流的报废汽车处理中心,年处理能力达到30万辆以上。同时联合三井公司,在武汉建成世界领先的报废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基地。

  从4个园区扩大到16个园区,从湖北走向世界,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格林美正加速奔跑在“实施百亿循环工程、打造千亿绿色产业”的大道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