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两任省委书记接力督办政协提案 湖北扎实践行长江保护
发布时间:2017-01-15 15:24: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凌墨)向违法排污企业开出2769.5万元的湖北史上最大环保罚单,全省增加湖泊面积100余平方公里,率先编制《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刚刚过去的一年,湖北以扎实的行动践行着“长江大保护”,这组醒目的数字,与一件特殊的政协提案不无关系。

2016年12月7日,省委办公厅1号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省委书记蒋超良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现场会在这里召开。此前的11月24日,蒋超良第一次到省政协调研,即主动表示要带头督办提案,十个工作日内,他兑现承诺。“党中央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纳入国家三大战略之一,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是需要一些重要机制来保障的。”蒋超良领办的6件省政协重点提案,都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有关。他表示:“2016年形成的书记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不改,前任书记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我接着督办,省领导督办政协委员提出的《湖北长江经济带落实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等重点提案,也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这是我省首次由省委书记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去年以来,围绕这一重点提案的15项具体建议,22个职能部门办理落实,5个督办组分赴8个市州调研督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政协共谋齐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省政协委员欧阳康感言,省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是协商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这个创新实践源于省政协的一份请示。在近年来省长、省政协主席督办政协提案的基础上,去年5月,省政协向省委请示,省委书记每年带头督办一件省政协重点提案,省委其他常委牵头督办一件与其分管工作相关的重点提案。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同意这一建议,并点题督办绿色发展主题的提案。省政协遴选涉及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6件提案联合督办。

据悉,截至去年底,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20位省领导全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27件。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从省政协了解到,政协湖北省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的776件提案,已有44.8%的提案建议得到采纳落实,比2015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今年,省政协计划将这一创新实践推广到全省,实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推动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重点提案,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问效”。通过督办,使得优秀提案得到进一步落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