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6年湖北农垦生产总值首破千亿大关

发布时间:2017-02-27 21:25:3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李川 通讯员董友胜、焉潮)2月27日,2017年湖北农垦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2016年是农垦改革发展的关键起步之年,湖北农垦攻坚克难,顺利实现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据悉,2016年,湖北农垦系统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76亿元,较上年增长7%,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1053亿元,增长19.5%。全年粮食总产20亿斤,是十三年来的第二高产年。

  作为全国农垦改革的综合试点垦区,去年湖北农垦坚持以调整、创新促转型,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在各项改革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全系统95%以上的农场组建成立了全资或控股产业公司,省部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农场达36家。垦区民生建设得到提升,去年湖北农垦人均纯收入到达17450元,同比增长11.5%,增速继续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

  湖北农垦“走出去”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农垦系统前列。据统计,垦区20多个农场、企业与莫桑比克、马拉维等1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合作项目,总投资规模超8亿元。预计今年援建国家将增加到12个。湖北农垦已经成为湖北对外农业合作的主力军。

  2017年是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提高农垦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是农垦的主攻方向。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高标准农田、农垦“大基地”、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庄园、“三联”战略实施对接、全产业链农业等六大建设将成为湖北农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湖北省农垦事业管理局局长朱汉桥说,今年,湖北农垦将全力协调推动我省农垦改革文件的出台,力争在垦区管理体制改革、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确权登记和农业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上取得新成绩。全系统生产总值争取达到1190亿元。以创建现代农业庄园、实施“三联”“三大”战略为抓手,积极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制定富有农垦特色的“三区三园一体”的规划方案。确保今年17个建档立卡贫困生产队(分场、村)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