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民建湖北省委提案:以产业理念引领创客产业链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5 16:23:36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2016年,我省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推进‘创客大省’建设。那么,如何创建‘创客大省’值得深入讨论。”民建湖北省委的一份集体提案提出,“创客大省”建设的实质是创客人才培育,只有通过加大创客人才培育力度,才能不断提升我省创新创业实力,促进我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

湖北省已经拥有强大的创新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这是创客们生根发芽壮大的重要土壤。例如,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数量众多、实力较强,为千千万万创客脱颖而出奠定了基础。在武汉光谷,围绕民族大道、关山大道和光谷大道沿线,已形成“川”字形的“互联网+”创客街区。

该提案指出,湖北创客人才还存在一些问题。创客培育土壤与沿海地区差距较大,职业创客明显短缺。另外,精英创客阶层尚未形成气候,创新引领作用不突出。

对此,该提案建议,以产业理念引领创客产业链的持续发展,有效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和孵化器等服务机构的现有资源和基础条件,创建创业咖啡、创客空间、开放工坊等新型创客服务机构。一方面,可以对本土创客人才加大扶持和奖励力度,激发本土创客创新、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可以制定完善、富有竞争力的创客吸纳奖励制度,不断吸纳外界创客来湖北发展。

建议在全省大中小学开设创客教育课程,重点关注创新精神的培育和创新意识的唤醒,支持建设创客实践室,倡导将“动手操作、实践体验”理念融入各学科教学过程,全面提升创新导入能力。在优势产业中嵌入创客培育,充分调动光电、钢铁、化工和纺织等优势产业,与高校、行业协会共同培育高端创客人才。

该提案还提出,建立健全“创业退出”机制,建议湖北出台创业失败者权益保障机制,给失败者提供后续在就业、再次创业等方面支持性环境,鼓励更多创客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