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政府工作报告20多处提到“武汉”引发代表热议(图)
发布时间:2017-01-17 07:37:12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代表现场热议 (记者严斯林摄)

楚天金报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纯 周寿江 赵贝 李光正)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0多处提到武汉,明确要求武汉“充分发挥对全省的核心带动作用”。昨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多位省人大代表针对武汉如何发挥“火车头”引领作用,带动全省改革、创新、发展争相发言,为“复兴大武汉”建言献策。

关键词:新经济

高新技术产值今年力争突破9000亿

“新”字,是多位省人大代表谈到武汉发展时提到的关键词。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万勇表示,今年武汉将着力培育壮大新经济,更好地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其中,加快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迫在眉睫,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13%以上,突破9000亿元。

万勇说,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武汉将在“以新换旧”上狠下功夫,聚焦信息技术、生物健康、智能制造三大领域,重点加快国家存储器基地、航天产业基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网络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基地建设。

同时,武汉还将“以新应新”,培育“从0到1”的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从1到N”的产业集群,关注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虚拟现实、物联网、网络视听、个性化定制、远程诊断等领域,对25项国家授权先行先试事项制定清单,加紧落地见效。

省人大代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胡立山表示,东湖高新区将在新经济发展、新动能转换中充当主力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他提出,今年将继续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巩固发展光电子产业优势的同时,围绕存储器、面板、终端做大做强。同时,紧盯未来产业,在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上发力,按照千亿产业的规模谋篇布局。目前,东湖高新区已设立百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

关键词:引资

招商引资成“一号工程”力争增长超20%

在谈到发挥武汉的核心带动作用时,万勇还提出,武汉要加快国际化进程,发挥开放先导作用,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打造外资密集区。据了解,今年武汉将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力争招商引资总额增长20%以上。

同时,武汉还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功能,构建湖北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体系。今年,武汉计划新开通3条以上国际及地区航线,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全货机航线,确保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建设武汉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公共服务功能上线运行。

省人大代表、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江炯在审议时表示,武汉可通过招商引资优化产业布局,实现规模效应。在他看来,招商引资中的区位优势是硬件,扶持政策是软件,应根据企业的不同领域和规模,制定不同的招商引资政策,并保证政策的持续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投资信心。

江炯还认为,企业的落地建设和后续发展,需要很多身怀绝技的时代工匠的聚集。要让他们有更多归属感和认同感,一方面需要在人才政策扶持上加大力度,另一方面也要提供具有品质的生活服务,增强他们在武汉生活,扎根武汉发展的信心。

关键词:治水

做足“水”文章 打造滨水生态新城

去年,武汉被列入长江经济带“超大城市”,对城市功能提出更高要求。在昨日的审议中,万勇表示,武汉将重点构建功能互补、职住平衡、特色彰显的空间体系,规划建设亮点功能区块。

构建统筹地上地下、老城新区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战略性提速轨道交通建设,今年开通2条、续建9条、开工3条轨道交通线。同时,做足“水”文章,推进“四水共治”(防洪水、治污水、排涝水、改供水,实现系统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打造滨水生态新城,并构建智慧现代的城市管理体系。

省人大代表、武汉正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丽华表示,上海世博园、浦东陆家嘴等,均以大尺度的城市轴线、公共空间为核心,用轴线引领城市发展,展现了城市的大气开放和精神底蕴。

徐丽华认为,城市建设涉及到地下空间开发、城市空间、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地铁小镇、地下综合管廊等多项规划的综合研究,但目前本土的规划水平及设计力量还不足以满足城市综合规划的需要。对此,她建议,城市规划设计,尤其是城市亮点、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必须借助外脑,借用先进城市建设长期积累的大量成功案例和经验,做好武汉重要亮点区域的顶层设计,为武汉新一轮崛起提供坚实保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