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 财政预算: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
发布时间:2017-01-17 19:28:5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录制【张口说两会】现场

张口说两会,今天我们来说一个枯燥的话题——财政预算,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治国理政的时候说过,“治大国若烹小鲜”,事实上国家和社会的治理,政府是“大管家”,财政部门是“账房先生”。那么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大管家”和“账房先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管好钱、花好钱。

关于财政的话题,确实非常地专业,也涉及到很多数学知识。我们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最近推出了一个动漫作品叫做《六分钟看懂政府账本》,在很多平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平台都可以看到。这个漫画用通俗易懂的形式,给大家介绍了一些财政的小秘密。

点击看视频

  谈到财政问题,我们首先想到一个新闻。

  希腊,2015年,一个77岁退休老人和他妻子为了取退休金跑了几家银行都没有取出来。这个新闻告诉了我们什么?这则新闻的背后其实与希腊国家的管理相关系。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因素是希腊的税收不上来。据雅典官方统计,当地有300多个豪华游泳池需要缴奢侈税。税收部门从谷歌地图搜索,发现希腊雅典有2万多个私人游泳池,其中应该缴奢侈税的一些希腊人,他们用迷彩布把游泳池盖住,避免税务部门从空中侦察到。

有经济学家评价希腊,说是一个到处是有钱人的穷国家。当地媒体估计,希腊每年偷逃税款的金额高达300亿欧元,这一个数字应该说是非常大的,相当于它GDP的10%。不向政府纳税、不为职工办理任何保险、无法纳入政府经济系统里的“影子经济”占到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1/3-1/4,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比例。

希腊财政赤字,引得民众游行示威

到2009年的时候,希腊的财政赤字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所以有钱也不能任性花。在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每年的两会就是算花钱的时候。受“大管家”的委托,“账房先生”每年都要向“家庭成员”的代表们报报账。代表委员们审查批准后,还要向全体“家庭成员”们公开,接受大家的监督。

今天上午的湖北两会,各代表团要审议湖北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情况。

最近奥巴马和特朗普的权力交接即将进行,特朗普的律师在上周三(1月11号)时在纽约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表示特朗普将自愿将其在从外国政府获得的酒店利润捐赠给财政部。那么是不是特朗普商人的本性变了呢?我看不是这样的,很多人认为他只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募集更多的社会资金。

因为当前美国的债务危机,已经非常严重了。据统计,美国现在欠下的债务已经高达19.95万亿美元,接近20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蛮吓人的。后面我数了一下有19个零,手指头加上脚趾头来数才勉强够用。

而且据美国经济学家的测算,特朗普的第一个4年任期,美国的国债还将猛增10万亿美元。到2020年的时候将高达30万亿美元。这有可能给美国引发空前的财务危机。

特朗普最近总是拿台湾问题做文章,无事生非,制造事端。实际上他想借政治上的这一些事件来讹诈中国,来敲诈我们,想让我们免除掉一些他们的债务。但是现在的中国不可能上他的当,不可能上他的勾。我们不是什么傻大憨粗的暴发户,我们中国是一个正在迈向伟大复兴的,有强烈民族自尊心的国家。

在我们中国和湖北,我们政府的钱从哪里来,四个关键字“税”“费”“金”“利”

  税: 国税地税,对中央政府来说还有关税。

  费: 比如我们交通违章交的罚款,还有一些其他的经过法定程序审批的一些费用,政府可以收上来为财政收入。

  金: 政府的土地出让金,还有社保基金,我们每个人的工资卡上,每个月都要给这个基金交一部分钱。

  利: 就是国有企业的利润。

对中央政府来讲,关税和外汇基金是一笔非常大的收入。

过去我们国家的经济不够发达,我们从一个纯农业国家到现在的工商业国家,用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的话说,就好比是“走兽化为了飞禽”,相当于是一个物种的嬗变。当时发展工业的时候,第一桶金来自于工业和农业的“剪刀差”。也就是说农业上带来的剩余价值作为资本金投入到了工业上,所以,中国人不管有多富裕,永远也不要忘记中国的农民

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积累的财富来自于哪儿?来自深圳、东莞等这些地方,包括后来的浙江、长三角地区,这样一些地方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产业。通过我们制造一些日用品、终端消费品来换取出口,通过出口来换取外汇。

现在我们克强总理出访的时候,到处去推销我们的高铁。比如说跟泰国就有一个大米换高铁的计划,现在我们是用高铁来换他们的农产品。在罗马尼亚的时候,还提出了一个核电换牛肉的计划。下一步,我想,我们中国卖战斗机、卖飞机、卖大的轮船,这一些高端的制造产品会越来越多。

我们现在还是来看一看我们湖北的账本。那么这个账本呢,有四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7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是3350亿元,比上年增长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目标是189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目标是19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目标是3084亿元。全省收入加上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后,就是全省可用于安排支出的可用财力。

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是7000亿元,比上年增长8.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08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9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068亿元。

账面上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的这个收入是抵不上支出的。那么按照现代经济学的观点来看的话,适度采用财政赤字是有益的。所以,我们在保证适度的财政赤字的情况下,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开源节流。就是花钱的项目要花好,收钱的项目要收到位

我们首先来讲一讲开源。我们的财政改革会让财政把钱真正地用到刀刃上。过去有一些政府包办的事情,现在可以交给市场来办。比如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都提到了一个PPP模式。PPP模式,实际上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一种合作运营项目的模式。

提到这里呢,大家千万不要搞混了,这个PPP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一样。

那么TPP呢,实际上是当时的美国政府和日本等联合起来做的一个经济上的“北约”。它的目的就是想把中国排除在外,与我们的亚投行分庭抗礼。现在呢,安倍正在游说澳大利亚的政府,想说服特朗普再恢复这个TPP协定。到底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话说回来,我们继续讲我们湖北的PPP。2016年,湖北省向社会公布的PPP项目有90个,投资规模达到1247.3亿元。这个PPP的创新,让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少,能够加快推动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落地生根,产生滚雪球的效益。

在今年的湖北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建议政府要加大力度推广PPP模式,省人大代表宋占江就说,中国一冶集团去年完成了800亿元的产值,其中500亿是采用的PPP模式,足以可以见PPP模式对我们财政管理方面的巨大作用。

财政资金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杠杆的作用,因为财政资金是以政府信用做担保的。所以你投入一定的财政资金,可以撬动社会资本、机构资本包括我们的资本市场投入大量的钱。2016年,湖北省筹措了400亿资金,成立了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那么这个基金一成立就喷发出了非常大的能量。由这个引导基金,募集社会基金 ,总规模2000亿左右,最终他们的目的是要带动将近1万亿的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

这个产业基金,它将主要聚焦于我们国家正在兴起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也设了一个负面清单,对现在投资过剩的房地产、金融衍生品等是禁止投入的。财政的这个杠杆也不能随便用,有一句俗话叫做“针尖大的孔,可能会透出斗大的风”,如果财政资金出了问题,可能带来的连锁效应非常严重。

我们前面提到了希腊,实际上国家和政府破产的希腊不是第一个,还有一个小国家,叫冰岛 。冰岛经济最叱咤风云的时候,玩命地放大杠杆,搞金融。有个段子说,渔民们当时把船一收起来,就穿上西装去炒股去了。所以这样的虚拟经济过度膨胀之后,导致冰岛的外债规模很庞大,一度是GDP的10倍。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冰岛宣布了一个令世人震惊的消息,冰岛面临国家破产。

冰岛克朗汇率一直在下跌,市民忧心

近两年,中央和地方专门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其中的“去“主要的就是指”去杠杆“,所以对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我们一定要有效、谨慎、务实地去使用,千万不能头脑发热。

开源节流重在节流,提到节流我们大家想到的首先是“三公经费”。这几年“三公经费”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整治力度,今天湖北省的财政预算报告里面提到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同比下降了14.4%,2017年的“三公经费”又要比2016年下 降19.2%。

 

 

 

  钱用到哪去?该省下的钱省下了,该收的税收上来了,最终财政资金往哪用?这是关键问题。

今天我们看到预算报告里面提出,“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把更多的钱投入到促进发展改进民生上 ”。这一点湖北省2016年交出了合格的答卷。2016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比例超过了75%。 2017年晓东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鲜明地提出, “无论今年的财政压力有多大,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 ”。

民生支出需要预算 ,但是有的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快”,除了依法用好人大审批过的预算内资金以外,很多时候我们还遭遇一些突发情况而不得不花钱。比如2016年有洪涝灾害,今年的预算中,在恢复水毁工程、改善生态环境这方面要投入大量资金。包括2016年对房屋倒塌的居民的住房恢复建设,这个灾后重建也花了不少钱。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两年内要关掉所有煤矿”,这涉及很多煤矿工人的安置,这样的钱今年在预算中也逐步得到体现。

总的来说,希望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够审议好预算草案,能够真正地让财政的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花到我们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补齐我们的短板,使我们发展的后劲更强劲,使我们发展的前景更光明。

今天的“张口说两会”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