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湖北两会]尹本武委员:现代乡村治理呼唤“乡贤”
发布时间:2017-01-17 18:12: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9 (1).JPG

尹本武委员发言。记者周三春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蒙雪)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是人口从农村大规模向城市流动。农村劳动力、尤其是有知识的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流出,导致出现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乡村空心化、老龄化,部分农村凋敝、自然村落消失、有些乡土文化逐步消亡。

  1月17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尹本武建议,建设“系得住乡愁”的乡村任重而道远,在研究乡村治理时,需要转变观念,积极引导乡村中那些有闲、有德、有识、有声望的“乡贤”进入乡村治理领域。

  “乡贤”有何作用?尹本武列举了两例:

  一是秭归在建设“幸福村落”中充分发挥了“两长八员”作用。所谓“两长八员”是指村民理事长、党小组长、经济员、环保员、管护员、宣传员、调解员、张罗员、帮扶员、监督员。他们大都有共同性的特征,即年龄在六十岁左右,有公心、有奉献精神、有时间、有经验,从而形成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担任基层治理的主体,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村民的凝聚力显著提升,归属感显著增强,村落内的环境、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二是洪湖、沙洋老年人协会撑起了乡村治理一片蓝天。洪湖和沙洋县的四个老年人协会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10年前资助建立。会长由村中有权威与能力的精英人物担任,协会的骨干人员有较好群众基础。通过协会日常的唱歌跳舞等活动和慰问祝寿及吊唁等特殊活动,凝聚起老人群体,激发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乡村的治理工作。久而久之,村容村貌更整洁,民心更齐,村务管理公开有序,呈现勃勃向上的生机。

  由此可见,乡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尹本武委员介绍,倡导乡贤治村,本质上并不是为了追寻一种模式而寻找一类群体,而是努力发掘并激活村庄中有效的治理力量。当前农村中的老年群体,他们经验丰富,对农村、农民有感情,有的还做过村干部,对于凋敝的乡村社会建设仍然抱有很大的信心和热情。在乡村治理中,不仅需要他们“说公道话”、调处邻里矛盾纠纷,更需要他们来凝聚民心、稳定民心、凝聚起乡村建设的力量。

点击听现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