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自贸区怎么发展?听听两会代表委员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01-18 17:28:11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与会者热议自贸区发展 (记者严斯林摄)

楚天金报讯 去年8月31日,湖北自贸区正式获批,迈入改革开放新高地。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要求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彰显特色、差异发展。昨日,如何推进湖北自贸区发展,把自贸区建成湖北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举措

“单一窗口”服务外贸企业

去年8月31日,湖北入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湖北自贸区申报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包括武汉70平方公里、宜昌28平方公里、襄阳22平方公里。其中武汉片区主体区在东湖高新区。

昨日,省人大代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胡立山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湖高新区将通过自贸区建设,补齐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能力提升的短板。其中的核心就是“双自”驱动,即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实现联动,促进经济发展。

胡立山说,关于自贸区建设,东湖高新区一方面要凸显自主创新示范区特色,主要是破解成果转化、创新要素聚集、创新环境不优等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学习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地自贸区建设的好经验,复制他们的好做法。

他介绍,东湖高新区在自贸区建设上,将重点在政务服务环境上下功夫,与国际化接轨,实现审批事项更少、效率更高的政务环境;加强贸易便利制度环境的建设,通过外贸“单一窗口”,将海关、工商等整合到一个平台,给外贸企业提供快速检测、快速通关等服务。

同时,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建设,要对标上海,突出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服务业开放。更重要的是,要突出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特色,将武汉片区建设成“四个特区”:政务服务特区、科技创新特区、科技金融特区、对外开放特区,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为建成湖北改革开放新标杆贡献“光谷力量”。

建设综保区、设立机场免税店

省人大代表、宜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石显银,是全程参与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筹建的见证者。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石显银表示,宜昌片区建设将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宜昌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石显银介绍,宜昌片区将彰显特色,全面推进机场、港口等平台通道建设,搭建国家加工贸易承接基地,并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体系。

同时,推进宜昌综保区建设,设立机场免税店、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等外向型经济平台,融入汉新欧、渝新欧和江海联运跨国物流,搭建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构建区域商品交易集散中心、信息和价格形成中心、产权交易中心、贸易结算中心。他介绍,宜昌片区将深化市场准入、行政审批、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社会信用、民间金融等领域改革创新,建立适应更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规则,成为中部地区有序承接高新产业集聚区、三峡区域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

在产业布局上,利用自贸区发展外向型和开放型产业,实施产业集聚裂变工程,发展壮大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创新型支撑产业,引进培育新材料,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等带动型支撑产业,打造宜昌对外开放开发的“桥头堡”。

建言

简化办事流程 降低企业负担

“目前,湖北自贸区已经获批,我省进入了‘中国自贸区发展3.0’的版图,改革开放站上了新平台。”昨日,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任邹薇提出,应充分发挥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的各项改革红利,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向深入。

邹薇认为,与上海自贸区等先期获批的自贸区相比,我省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对接国际新规则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

对此,她建议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研究出台促进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的改革创新措施,对企业涉税、许可申报等事务实行“单一窗口”受理,对外商投资实施备案制,尽可能简化企业办事流程,降低企业负担。

同时,用足自贸区金融业、服务业深度开放的政策优势,支持外资银行入区经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区内银行业,形成多元化、竞争性的金融市场格局;除负面清单外,取消对民营企业的限制,吸引海内外投资。

邹薇还提出,对接国际规则,学习“上海品质”、“浙江制造”、“深圳质量”等高端管理认证的经验,采取更积极的措施促进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在光纤通信、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端、新兴技术领域,逐渐形成集群发展优势。推动企业夯实技术基础,深耕细分市场,提高产品品质,打造“湖北制造”的市场信誉和国际竞争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