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 给我一个支点,能撬动多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7-01-20 22:33: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录制【张口说两会】现场

张口说两会,我们今天讲的题目是,给我一个支点,能撬动多大的幸福?

希腊的物理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 我们湖北人民心目中都记得一张非常有名的照片,那就是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新港视察的时候,一手撑着雨伞、裤腿高高卷起的那一张图片。那一次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要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并嘱托要求湖北“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新港视察

这两句话是湖北的责任与使命,也是湖北为全国大局要作出贡献的担当与作为,那么我们今天就聊一聊,湖北这样的一个支点作用建设得怎么样?

说到湖北,大家首先想到楚国。在春秋战国时代,楚国的经济实力、人口规模、版图面积雄踞一方,遥遥领先于诸侯其他国家。有一个成语叫夜郎自大,指的是贵州山区的一个小国,叫夜郎国,就这样偏远的夜郎国当时也是楚国的一个属国。楚国鼎盛时期,它的版图面积南至贵州,东至上海,北至河南北部,国富民强,文化灿烂。

最典型的是什么呢?是楚国的青铜制造文化,现在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遗址。 武汉过去有个盘龙城,当时实际上就是转运铜矿、铜器的一个码头和港口。当年楚国的青铜器冶炼技术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地方。靠着青铜冶炼技术,楚国的GDP达到全球GDP的1/4强。青铜时代,楚国铸造了文明的辉煌,达到了发展的高峰。

图为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近120多年以来,有3个人是“大员督鄂”,开创了湖北新政。

第一个人就是近代洋务运动的先驱——张之洞。 1889年的时候,主政湖广,推行洋务运动。他提出“以工为本”的理念,拉开了湖北乃至于中国近代工业的序幕,使湖北一跃成为全中国的产业中心。1894年6月,汉阳铁厂正式出铁。这个铁厂比日本的铁厂还早7年。在此基础上组建的汉冶萍公司,是当时亚洲最大的钢铁企业,后来以这个汉冶萍公司为基础,发展了冶金、纺织、建材等产业,形成了近代工业体系。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好的工业基础形成了生产力的变化,带来生产关系的革命。在湖北这块土地上,就孕育了革命的种子,到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才一举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帝制。

第二个是李先念同志。李先念,木匠出身,英勇骁战。因为他喜欢骑一匹白马,人们称之为“白马将军”。 李先念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首任湖北省委书记,当时新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00多项全国重点项目有8项落在了湖北。包括武钢、二汽和代号为330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这3项工程被人们称为湖北的“一二三巨人工程”,代表了湖北新的工业基础。 在此基础上,亚洲最大的重型机床厂、国内最大的造船厂、最大的特殊锅炉厂以及75个国有名牌产品纷纷在湖北诞生。这一些代表了湖北工业的辉煌,也就是李先念主政湖北这一段时期,湖北工业的脊梁挺起来了。

图为李先念资料照片

第三位呢,就是大家现在非常熟悉的俞正声同志。 2001年,俞正声同志就任湖北省委书记。2002年,俞正声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时兼任湖北省委书记。正声同志到湖北来的时候就提了6个字的方针,非常朴实,叫“打基础,管长远”。在正声同志的倡导下,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村税费制度改革,“起沉疴,除积弊”,改善投资环境,组织县委书记都到浙江去学习民营经济的发展,解放思想。

资料图片:俞正声在武汉调研

正声同志在湖北工作6年,应该说湖北的产业基础、投资环境的基础、工业化的基础都得到了大大地夯实。正是这6年的积累,使湖北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大家要知道,这6年可以说是负重前行。此后,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北的产业进行了大迸发,排名不断飙升。到2015年我们突破了3万亿,达到了全国第八位。 2016年,我们达到了3.2万亿,成为全国9个突破3万亿的省份之一,位居全国第七位。

我认为,这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三次“湖北新政”,使湖北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得到了彰显,使湖北在全国的战略作用得到了彰显。

细心的同志可以注意到,就在今年王晓东省长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有6个字——“打基础,利长远”。那么新的一轮的“湖北新政”是否会就此开启呢? 我们拭目以待。我们也希望新一轮的“湖北新政”能够引领湖北,朝更高的境界去发展。

为什么说十年前是“打基础,管长远”,现在还是要“打基础,利长远”呢?因为10年前,我们是工业化的关键时期,是加油的时期,那么现在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重要的任务是信息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关于10年前后的两个“打基础,管长远”,我们可以从国务院对中部崛起的战略规划的批复中看出端倪来。

10年前,对中部崛起的定位是“三基地一枢纽”。 哪“三个基地”呢?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一枢纽”是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那么到2016年以后,这个定位是什么呢?是“一中心四区” ,“一中心”是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四区”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从这个定位上可以看出,中央对中部地区、对湖北的要求不一样,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湖北拥有了很多“国字号”的战略规划,包括 “8+1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武汉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长江经济带轴心、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国字号”表明了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湖北的期待、对湖北的期许。所以,湖北这个支点必须得建成,也一定能建成。

中央的期待,人民的期盼,我们这个支点到底能撬动多大的幸福呢? 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要看我们的产业基础。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这些年的积累和发展,我们有很多亮点是响当当的。

比如说,我们现在可以说是中国汽车的第四极。武汉开发区已经拥有一整条的汽车零部件的产业链,是国内汽车产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那么预计到2021年,武汉将形成三百万辆的整车产能,总产值将突破7000亿元,与上海、长春、广州并驾齐驱。

湖北还拥有建桥的“超级舰队”。 我们中铁大桥局以及一系列的建桥施工单位,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到处在建桥。南北合并的新武船预计到2020年产值可以达到350亿。还有磁悬浮的国家队落户在武汉,顺便提一下掌门人雷佳民同志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摄影家,他的一幅拍普通工人的摄影作品屡屡获奖。一些湖北的传统制造业在集群式地发展,焕发出了新的动能和生机。

图为: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

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信息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的新的历史阶段,这一领域我们有蜚声海内外的中国光谷。我们在光谷里面有很多优秀的企业,比如说,在这一次两会上,东湖高新区的书记胡立山同志就说,光谷平均每天新增企业59家,每天新增专利近44件,每天有15名硕士以上的人才落户光谷,而且光谷70%以上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是本土培养的,36家上市企业中有近30家是大学生创办的。胡立山同志讲,这是光谷最引以为豪的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最近有一条消息在网上,网友们疯传热传,这条消息报道的是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的张海欧教授主导研发的一项金属3D打印技术,这一项技术的意义在于哪里呢?它能克服隐身战斗机制造中的一个瓶颈,属于颠覆式原始创新,在这个领域超过了美国和日本原先技术领先的国家。

金属3D打印技术

在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征途中,有很多困难挑战,但是我觉得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来自于我们自身的文化。

大家知道有一句俗话叫“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讥讽的是湖北人只会耍小聪明、只会窝里斗。民国时期的著名作家林语堂曾经专门说,湖北人九头鸟的典型性格是“狂躁、咒骂而好诈”,既喜欢吵架又喜欢骗人。那么这一些文化传统,在今天我们发展的过程中还有没有影子呢?我觉得还是有的。即使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也吃了很多亏,有过很多教训。

第一点就是富了,就贪图享受,不思进取。 我曾经对我们汉正街与浙江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做过一个对比的调查,那么我发现呢?浙江人是富了还要富,富了还能保持本色。但是我们汉正街,很多人一富了之后就贪图享受,赌博玩牌。当时第一代的富翁很快就销声匿迹了。汉正街没有实现它的历史使命,也没有成为一个永续发展的小商品集散基地。

第二点就是没有韧劲,企业做不大,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像橡皮筋一样失去了弹力。 上世纪90年代以后,湖北的一些曾经全国知名的消费类的品牌,比如“红山花”牌的电风扇、“莺歌”牌的电视机、“荷花”牌的洗衣机,还有沙市的“沙松”牌电冰箱,包括“活力28”“美尔雅”曾经在大江南北红极一时啊,可是后来却纷纷销声匿迹。

我也对很多品牌进行过跟踪调查,有一个共性在哪里呢?当这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企业的老板就头脑发热,就开始不一心一意地搞自己的制造业。去搞什么呢?搞股票,搞房地产,想来钱来得更快,想钱生钱,结果不仅没生到钱,把自己的老本行还搞丢了,这是我们湖北人的一个毛病。这一次王晓东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当前我们经济领域存在的7个问题的时候,专门强调存在着“脱实向虚”的苗头,指的就是我刚才说的这一点。

第三点就是目光短浅,缺乏胆识。 记得当年的武汉无线电厂银行存款8000多万,那在当时是一个巨款。它的音响销售长期在市场上独占鳌头。他们也买了一个VCD的科研成果,但总是束之高阁,怕有风险。结果后来电子产品更新换代,使他们的音响一下子毫无销路,积压成山,那么一个优秀的企业就这么垮掉了。不是说没有科研成果,不是说是没有看到技术发展的方向,但就是厂里的领导扯来扯去,不敢拍板,不敢决策,不敢担当,造成了一个优秀企业的破产。

刚才说的这上述的三种现象,在今天我们经济发展领域还比较普遍地存在。我们真的要利用好战略支点,要收获我们未来生活的幸福,我们必须要善于自我革命,革掉我们传统文化中的这些糟粕,发扬我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优秀楚文化精神,只有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支点才真正能够建成,而且建得足够硬,足以撬动我们全省人民的幸福,足以为全国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口说两会,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