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互联网医院:足不出户 “一键”看病

发布时间:2017-12-03 20:39:59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智能硬件展示区。 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摄

走进乌镇互联网医院一楼大厅,科技感和专业范儿兼具的家庭版、移动版、药店版微医智能健康终端产品引人注目。“这些终端产品能为用户提供一键问诊、预约挂号、名医推荐、健康档案、体征监测等服务。”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拿起移动版智能健康终端产品给记者介绍说,这既是一款智能手机,又是老年人的随身医生,“用户足不出户,只需轻轻按下‘一键问诊’,就能与家庭医生面对面,获得便捷的健康服务。”张群华说。

以乌镇为起点,乌镇智慧医疗正致力于为浙江乃至全国,构建起了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今年9月份,乌镇互联网医院与桐乡市合作开发的桐乡市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社区医生与居民线上线下的无纸化对接。

作为乌镇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疗体系的首批受益者,桐乡的居民感受最深。父母住在桐乡,自己常年生活工作在杭州的董玉玲告诉记者,由于不在父母身边,平时最担心的就是父母生病。“上个月,我给父母买了家庭版智能健康终端,醒目的‘一键问诊’按钮使用很方便,24小时都有医生在线。”董玉玲说。

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已与2400多家医院、100家互联网医联体、微医全科中心等医疗服务基地,1.8万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店网点达成合作,为亿万患者提供远程会诊、在线复诊、慢病管理、电子处方、延伸医嘱、送药上门等服务。

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更新的问诊数据也充分证实了微医家庭医疗服务体系的人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在线最高日接诊量超过7.2万人次,累计接诊量达768万人次。

张群华表示,连接与云化打破了医院的“围墙”,互联网医院逐步实现了数据协同、人力协同和资源协同,希望通过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智能提升和家庭医疗服务体系的建成,为更多用户提供一站式便捷就医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