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扬伙伴精神 推动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7-12-04 16:20:34来源:求是网

12月3日,习近平主席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贺信强调,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同时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发扬互联网伙伴精神,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时代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我国网信事业及其开放发展,符合新时代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互联网提高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积极有为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更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中国历史发生了深刻性的变化,大步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央网信办成立,网信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同时,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提供了新动力,为中国互联网络的开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发扬伙伴精神、推动对外开放的主张,是建设和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强调“两个坚持”(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四个目标”(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在前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发扬伙伴精神”,旨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其深刻内涵,主要表现在:

一是强调“伙伴”关系。在全球网络治理上,中国立足于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没有丝毫私心私利。既不是以中国为核心主导方向,又不是以美国为核心实施霸权,也不是以美西方发达国家为中心共治世界,更不是以中美两国为中心共治全球,而是世界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共同参加全球治理、平等发展,相互尊重网络主权。二是强调互联网精神。《易传》云:“与人同者,物必归焉。”世界各国资源不同、禀赋各异,需要通过对话,合作协商、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因此,“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是全球网络治理的发展方向。三是“中国方案”完全不同于美西方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主张。美西方坚持“先占者主权”原则、“多利益攸关方”模式、“信息流通绝对自由”理念,形成具有美西方核心主导、有效配置、梯次发展、有力控制的全球网络空间结构特征与治理特性,并不断强化其在地域空间与网络空间的绝对霸权,加大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的信息鸿沟,也越来越变成布道武器与霸权工具。四是将推动世界人权事业正向发展。符合《世界人权宣言》意旨:“在一个民主的社会中,适应道德、公共秩序和普遍福利的正当需要”。“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发扬互联网伙伴精神,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既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全球化发展大势,又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在网络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原则,引领全球网络发展趋势,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