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 | 湖北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规模“十三五”瞄准500亿
发布时间:2017-02-22 11:51:05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长江云报道 湖北省今天(2月21日)发布《湖北省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规模要达到500亿元。

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家左右具备自主研发实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龙头企业,建设3-4个省级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全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当前,湖北省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不足、应用水平不高、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龙头骨干企业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问题。

加强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首先要优化平台建设。(VIZ)《规划》提出,构建楚天云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三年内达到万台云服务器、千万亿次每秒运算能力、千PB存储容量和万兆交换吞吐量规模,面向政府部门和社会提供云计算、云存储、云网络、云安全、云灾备等综合服务;并实现省、市、县各级部门和楚天云网络互通。

以楚天云数据交换枢纽平台为底层平台,《规划》提出,集聚重点行业领域的数据资源,建设人口、企业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四大数据库,实现数据自动抽取、传输、存储、交换共享和交易。

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规划》提出:推动政府治理领域大数据应用、挖掘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潜力、发展各类地理空间大数据服务产业。实施教育大数据、医疗健康大数据、交通大数据、武汉城市圈旅游一体化、神农架智慧旅游等应用示范重点工程。同时,充分利用湖北在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优势产业基础,引导制造业骨干企业与软件企业开展跨界合作。

如何提升产业规模,培养核心竞争力?《规划》提出:以武汉软件新城为依托,建设楚天云大数据产业园,充分发挥园区的孵化、承载和引领带动作用,孵化和催生大数据相关产业。同时,鼓励省内企业通过联合、并购、重组等方式,形成云计算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合理开放楚天云数据仓库资源,吸引国内外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云计算、大数据企业落户。并以楚天云为中心,建立一批云计算大数据研究院和应用中心。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冉涛 宛宇 责任编辑 李小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