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日一课]区域协调发展成就是如何取得的

发布时间:2017-11-08 14:20:23来源: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些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些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

一个深刻的体会是,5年来,我国攻克了许多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地区竞争模式一直是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但经济发展出现的很多问题也与这种模式密切相关。

在过去的区域发展模式下,地方政府往往有动力采取地方保护措施推动自身的发展。从宏观角度看,这不利于区域差距的缩小。从微观角度看,导致市场分割问题突出,影响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制约了各种区域“外部性”问题的解决。例如,近年来出现的钢铁、水泥、光伏、风电等行业的产能大量过剩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弃风、弃光现象频出都与这一模式有很大关系。

解决传统发展模式的不足成为区域发展过程中一个长期而突出的问题。当然,需要看到的是,针对这一问题各省也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措施试图加以解决。比较典型的就是京津冀地区,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国土整治试点,到后来的“环渤海经济区”“环首都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等一系列区域合作倡议,解决京津冀区域发展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进展较慢。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和推进为解决区域传统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既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信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许多困扰三地的突出问题开始逐步得到解决。例如,北京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疏解非首都功能,先后制定、修订《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关停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上千家;拆并疏解商品交易市场数百家,城六区常住人口实现了由增到减的转折性变化。同时,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签署了一系列污染防治合作协议,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污染排放。2016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为71微克每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3.0%。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新时期七大发展战略之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引领下,区域发展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将不断被攻克,区域协调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光明。(解读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 何建武 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