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思践悟十九大】中欧班列奏响合作共赢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7-11-20 17:28:14来源:东北新闻网

张书增

11月17日X8086次中欧班列(成都—罗兹)从城厢站缓缓驶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创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1—201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同时,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累计开行数量突破6000列。(中新社)

中欧班列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中欧班列翻山越水穿戈壁,踏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据资料显示,截止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座城市。如今规模化、常态化开行,为沿线各国贸易往来提供了强大支撑。经满洲里口岸的中欧班列因其正点率接近100%、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三分之二、运输成本比空运节省五分之四等先天优势,让沿途各国企业看到了无限的商机,纷纷加入到中欧班列的合作行列。中欧班列“鲜花盛开引蝶来”的“虹吸效应”日渐明显,中欧班列俨然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一项务实的合作举措。

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把中欧班列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三同”的“钢铁丝路”,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打造利益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加强内外沟通协调,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保障,中欧班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使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的国际物流品牌,更好地服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惠及当地群众。

随着国内协调和国际合作机制的建立完善,各平台作用日益凸显,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形象进一步树立,受到沿线各国政府、企业欢迎和民众好评。目前,已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班列开行数量逐年保持翻番增长,特别是回程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年均增长352%。与此同时,中亚班列也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17年中亚班列已开行2237列,较去年同期增长49%。

这足以看出,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受到中欧各国企业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欧班列作为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通没有国界,合作才能共赢。中欧班列不仅让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更给参与国家带来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丝路精神,我们相信随着更多中欧班列的开行,一定会让世界各国共同奏响的“一带一路”的美好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