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27年初心不改 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11-21 21:56:22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对民生改善方面的殷切希望。对于这一点,来自杭州市“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医生韩凯,也深有同感。

十九大召开后,韩凯一直在关注民生改善和慈善救助方面的内容,“报告里提到了很多关于民生改善方面的内容,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更实际有效的举措,可以触及这些领域。”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11月9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韩凯,获得了助人为乐类全国道德模范。

27年,韩凯和他的“微笑行动”为全国近3万余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医疗救治,这个劳模永远在路上。

作为中国“微笑行动”发起人,韩凯最近很忙,12月中旬他就要带领医疗救助团队前往云南曲靖,为当地近200名贫困家庭患有唇腭裂的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治疗。为了保证手术治疗的效果和安全,每一次动身前往当地之前,医疗救助团队都要亲自准备好手术所需要的每一件器材。“小到一根麻醉用的针管,我们都是自己准备好的。”

从1990年第一台手术开始,27年来,韩凯带领团队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为全国3万余名贫困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医疗救治,仅他一人就治愈多达5000余名患儿,为患儿们带去了微笑、尊严和梦想。“1990年11月28日第一个手术的孩子,那会才九个月大,现在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爸爸。”

说起自己从事的公益事业,韩凯话匣子打开了。他说,这些年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微笑行动”中来,尤其让他感动的是,通过活动治愈后的孩子,也成了宣传公益行动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励更多的孩子重拾信心。”

如今,韩凯在杭州发起并成立了专门为唇腭裂患儿提供免费矫正手术和治疗的“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就在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内。目前每年可以为大约一千名唇腭裂、头面部畸形的患儿进行免费手术。 “他们可能都记不住我们医院的名字,但他们会说这是杭州来的,是杭州好人。”

这几年,加入志愿者行动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韩凯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这个火炬。

对于接下来的五年,韩凯依旧充满期待、信心满满,“十九大的召开,新一届党中央领导必然会带领我们的国家迈向更加富强的未来。我相信我们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医疗、民生这些问题,未来也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