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杨大可代表:躬耕满目青山,点化富民金山

发布时间:2017-12-06 10:01:04来源:当代党员

作为一名来自山村的十九大代表,杨大可从北京回来这些天,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果园山坡忙着向农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回到云阳县后,杨大可立刻就赶往无花果种植基地,村民的希望苗、致富果,让他最为牵挂。

杨大可, 双土镇无量村人,云阳县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9年,杨大可这只从偏远山区飞出去的“金凤凰”辞去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种树。从此,他白天上山开荒除草,晚上抱着书本学习种植技术。

18年过去了,杨大可承包的400余亩果园种植了大可水晶梨、翠香李、无花果等几十种果树,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衣”。

杨大可还牵头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包成活、教技术、管回收,领着乡亲们一起发展产业、共同致富。现在,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有476户,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其中有70多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看到杨大可回来了,十多个正在基地干活的果农“呼啦啦”一下子围住了他。

“大可,你从北京开会回来,快给我们说说,国家有什么好政策啊?”果农杨自生迫不及待地问。

“十九大报告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内容非常全面,非常科学,我们农民的日子要越过越红火呢!”杨大可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在参会期间,杨大可把报告中的要点抄录在笔记本上。在果园里,他一次次掏出这本笔记本,领着乡亲们重温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杨大可说,在北京参会时,报告中这一表述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和自己的工作关联度很高,也非常切合村里的实际。

“我们家三辈人都在这无量山上种树,种名特优落叶水果,推行‘树下种草、以草养畜、畜粪回地、养蜂授粉’种养一体化循环农业。这些年,我们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收获了金山银山。”杨大可说,“水清了,山绿了,以后我们还能借助好环境、好生态发展乡村旅游,把果园变成市民游玩的景区,让农房变成有特色的民宿,农特产品变得更值钱,大家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

2016年起,42岁的杨大可兼任了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的职务,负责协助开展农村共青团工作。

“今后谁来种地?”一直是杨大可关心的话题。

看到果农刘文强的身影,杨大可转头对他说道:“刘叔,你大儿子说想回村来种李树,方便照顾你们呢!”

说着,杨大可又指着笔记本笑道:“你看,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是给农村广大创业者的一颗‘定心丸’。返乡创业者只要找准农村发展的商机,放心大胆地去发展农业产业,扩大规模、运用科技,就能收到好的效益,在农村站稳脚跟。”

“说得对!我们这里有土地、有自然资源,就等人来挖掘这块宝地了。”果农刘大贵说,“真希望村里能有更多像你一样的年轻人回来带头,我们跟着搞起才有劲啊!”

“大家都要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多‘吹吹风’,鼓动更多的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杨大可说。

针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杨大可说,他要做的就是团结更多的农村青年,把他们吸引和凝聚到党组织和团组织周围,不忘初心跟党走,脱贫致富带好头。

 
 

(作者:  编辑: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