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目标宏伟又朴素 中国一直在努力

发布时间:2017-12-06 10:09:11来源:广西新闻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的世界领袖联盟成员。向外方嘉宾着重介绍中国发展道路时,习近平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样的发展目标符合13多亿中国人的根本利益,终将会实现。要让13亿中国人都过上更好日子的目标,中国已经解决了实现目标的前半段“有没有”的问题。而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但回过头来看,它也是非常朴素的。

过去,物质条件匮乏,我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但是我们始终追求着更好的生活,并为之奋斗着。几十年过去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得到很大的改善,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还包括精神方面,可谓是日子越过越红火。从马斯洛理论来看,在满足了生理需求后,人可以从生理需要的控制下被解放出来,这样才可能追求更高级的、社会化程度更高的需要。换句话说,对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等的需求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每一个人最实在最直接的感受。

从根本意义上来说,这目标之所以宏伟,其一是因为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一条被历史被人民选择的正确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科学技术水平和人们的文化素质还不够高,人们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而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我国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最大规模的养老保障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等等。

其二,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坚持了共享发展成果的思维。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华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的世界领袖联盟成员时指出,我们将实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不会关门,会把门开得更大。首先我们对实现让中国人过上更好日子的目标有十足信心。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7亿多人实现脱贫。实践证明中国也有这个能力做到。其次,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欢迎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不仅中国人要过上好日子,也希望全世界的人们也能过上好日子。可以说,再一次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目标宏伟又质朴无华,它站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上来求发展,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让全世界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更有温度,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世界更和平……期待这样的目标,早日实现。(沈思玩)

以上文章只是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本网观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为广西新闻网的文章均系广西新闻网原创作品,版权归广西新闻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作者:  编辑: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