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7-12-14 20:59: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新时代,湖北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新机遇?

如何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优化民营企业产业结构?

12月13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湖北振兴民营经济的思路和举措。

新时代新机遇,民营经济空间巨大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表明了我党的一贯立场,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更坚定了发展信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将大力实施一主两副、一元多层次、长江新城等战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万亿元。“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下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主体、新项目,抢抓新技术革命,区域经济发展机遇,必将对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健康发展带来更多机会。”王兆民分析。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综合成本800亿元。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全力推进金融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乃至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等,其红利必将惠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陈昌宏介绍了两个数据——“十二五”期间,全省60%以上企业申请专利为民营企业申请,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17%。

他说:“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仍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短板,特别是创新能力亟待提升,产业结构亟待优化。”

创新,民营企业发展的“华山一条路”。《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优化民营企业产业结构,我省将支持行业商会或龙头企业发起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各类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同时,实施湖北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纲要(2015-2025)十大行动计划、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千项精品工程,加快推进“双九双十”行动计划,建立全省统一的PPP项目库,提升民间资本在PPP项目中的份额。

良性互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企和商会制度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是净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社会生态的标尺。

王兆民介绍,全省将普遍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健全直通车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每年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不少于一次,每半年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不少于一次,每季度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不少于一次,定期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集中谈心。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省工商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江浩说,我省将对民营经济政策落地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和评议,千方百计推动政策落实落细落地,打通涉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企业家困难,把企业困难作为工商联工作努力的方向。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造就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我省还将全面落实企业家培训规划,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培训工作模式;注重楚商品牌建设,实施楚商回归、楚才回家工程,促进楚商商帮振兴崛起;加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教育培养,帮助他们在创业创新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