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动态

“欢迎你们来基层当全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7-11-27 17:53:3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解慧

13日,十九大党代表、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医生谢爱娥到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宣讲十九大精神,详细介绍了自己参加十九大的全过程和感受,以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宣讲结束后,退休干部、在职教师、学生代表与谢爱娥围坐一起,畅谈十九大报告,尤其是对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分格外关心。“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你对此如何看?”学校思政课部主任田华问。

谢爱娥说:“这对基层医生是个鼓励,提振了我们服务基层的信心。以前渔民在船上生活,有些急病送到岸上来不及,必须靠我们来处理。基层条件差,逼着我们学,内、外、儿、护等各科知识都要懂,否则寸步难行。”

十九大期间,谢爱娥到北京北太平社区医院参观学习。“他们服务对象13万人,而我只服务600人;他们医疗设备非常先进,而我几乎没有什么设备;他们社区医院全科医生多,而村里只有我和丈夫两个人。”谢爱娥说,尽管都是全科医生,但差距太大,这促使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卫生医疗条件。洪湖市卫生部门定期安排她和丈夫去进修培训,医务室也逐渐修复改善。

学生代表杨泽琦问谢爱娥:“基层需要我们,但基层条件差,很多同学面临选择时犹豫甚至退缩,您有什么建议?”谢爱娥说:“医生是个辛苦职业,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很辛苦。我们准备做医生,就要准备吃苦。城市医疗条件好,但竞争激烈,基层条件差,但锻炼价值大。如果你们准备好了去当一名医生,建议你们先去基层锻炼,做个全科医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新时代规划新目标,创造新业绩。”

谢爱娥的女儿何娟在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读书,即将毕业,现在荆州一医院实习。她说,实习三个月,让她真正体会到当个医生好累。每天早上8时上班,晚上10时还在手术。作为实习生,他们只能等到手术结束之后才能动手缝皮打结。为了这个简单的实习机会,她们一天要等8个小时。“我终于体会到妈妈的辛苦,觉得妈妈很伟大。基层很辛苦,我也愿意去,因为那里更能体现一名医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