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动态

戏曲进校园 播撒文化自信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7-11-30 08:56: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戏曲进校园”嘉年华,孩子们一招一式颇有韵味。(视界网 马崴 摄)

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李放军 柳中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以何种途径增强青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可、认同?当前,武汉市硚口区全面铺开“戏曲进校园”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薪火相传中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小戏骨登台

一招一式颇有韵味

24日下午,武汉园博园汉口里山陕会馆,一场特别的“戏曲进校园”嘉年华上演。

来自硚口区十余所学校的小戏骨登台唱、练、坐、打,分别表演京剧、越剧、汉剧、黄梅戏等经典剧目,一招一式颇有韵味。

中国传统乐器和西洋乐器巧妙混搭,韩家墩小学的学生们合奏一曲《京调》,模拟京剧唱腔;剑指、云手、涮腰、沓步,虽然身处无声世界,来自武汉市第一聋校的孩子们却用戏曲广播操,展现青少年朝气蓬勃、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动听的唱腔,精美的造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青年学子带来越剧《春香传·爱歌》,尽显专业范……

精彩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此次嘉年华活动,除戏曲表演外,还有近百幅学生戏曲绘画、非遗作品也颇具人气。

“戏曲进校园”

覆盖全区中小学

近年来,硚口区将戏曲传承与学校教育深度结合,以戏培智、以戏怡情、以戏尚美,形成浓厚的戏曲文化传播氛围。

去年6月,硚口区响应全省“戏曲进校园”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进剧场,观看楚剧、汉剧、京剧等,耳濡目染中体会国粹精髓。全区小学每月安排一次晨读时间进行戏曲欣赏,中学每月安排一次戏曲鉴赏主题班会,学唱戏曲。各学校还举办戏曲知识讲座,邀请专业演员教唱戏曲名段,近距离感受戏曲之美。

目前,“戏曲进校园”已在硚口区中小学实现全覆盖。每年邀请专业演员走进校园,开展戏曲演出、戏曲辅导讲座等系列活动百余场。硚口区实验小学、义烈巷小学两所“戏曲进校园”武汉市级示范学校,均成立上百人规模的戏曲社团。东方红二小、长征小学、辛家地小学、紫润小学、太平洋小学、武汉市第四十三中等6所武汉市级试点学校,都以独具湖北地方特色的汉剧、楚剧和京剧为重点开展教学活动。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将黄梅戏做为学生戏曲社团主要剧种,通过专业演员言传身教,学生们表演的黄梅戏《女驸马》字正腔圆、韵味十足。东方红二小开发《戏曲美学》校本课程,学生们表演的京剧选段《杨门女将》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

从“知戏”

到“懂戏”“爱戏”

戏曲进校园,如何尽可能吸引学生参与,给予他们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传递和普及,让孩子们从“知戏”到“懂戏”“爱戏”?

崇仁路小学雷寿平老师创建校园偶戏团,排演《西游记》《天仙配》《谁料皇榜中状元》等传统剧目,学生在演出中逐渐爱上戏曲艺术。硚口区实验小学开辟独具特色的“一巷”“一厅”“一廊”“两室”“戏曲达人秀”等环境创设,让孩子们在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全方位体验戏曲的历史传承。常码头幼儿园自编儿童戏曲广播操,作为向孩子普及戏曲知识的载体。武汉市十一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在唱、念、坐、打一招一式模仿中,既提高身体素质,也潜移默化地学习戏曲表演精髓。

戏曲进校园,正在播撒文化自信的种子。

硚口区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打造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品牌,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对传统戏曲的认同感和参与感,让中华戏曲之花芬芳满园,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