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动态

十堰“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观察:“大学生”进村,搅热沉寂山乡

发布时间:2017-12-07 10:15: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黄五清 张华魁

11月22日,竹山县秦古镇荆竹村茶园。寒露之后的茶树,温暖的阳光直射下来,翡翠般的叶片泛着透亮的光。茶农正忙着锄草、施肥、浇水。

“这是我们合作社的茶园,50多亩,当初是村里最大的。”村支书饶正中说,“现在不算啥了,村里好几家种茶大户的茶园都过百亩了。”

今年6月,十堰“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首批学员毕业。十堰市委组织部的跟踪调查显示,首批200名学员中,73人出任村干部,36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在秦巴大地上开始生根、发芽。

饶正中说,自己要不停地往前冲,蹚出一条路,让村民一步步跟上来。

一场头脑风暴

以前,荆竹村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多的二三十亩、少的几亩,分散经营,没有种植标准,更谈不上品牌,一斤茶最多卖几十元,收益很低。2015年当上村支书后,饶正中计划组建茶叶合作社,被村里老人泼了一瓢冷水:“搞那玩意干啥?祖祖辈辈都这么过来的,就你娃聪明?”

孤掌难鸣,饶正中暂时打了退堂鼓。

2015年9月,十堰“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开班。饶正中成为首批学员,同学中有村干部、养殖种植专业户、希望回乡创业的年轻人。

“大家在一起,讨论最多的就是发展产业、搞活家乡经济。真正是一场头脑风暴。”饶正中说,与郧西学员郭可宏聊天,自己大受启发,“他在村里流转200亩土地,搞了家合作社,一年收入超过300万元。我们村,最大的一户茶农,年销售额不到200万元。”

去年,饶正中回村流转50多亩土地,注册成立茶叶合作社。合作社的茶园,一改之前的粗放式管理,实行统一管护、加工、销售,茶叶的产量、品质与价格一下子上去了。

“合作社的50多亩茶园,一年能产500斤干叶,价格在每斤200元到300元之间。村里其他茶园,产量和价格都不到一半。”胡建平是老茶农,瞅出门道,回头就流转了130亩土地,在茶园管理上也向合作社“对标”。

今年6月,饶正中毕业回村后把合作社茶园面积扩大到150亩,吸纳22户贫困户入社。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内容。这让饶正中更加坚信,荆竹村的路子走对了,“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规模化、市场化,要想办法把村里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下一个目标,推广有机茶。”饶正中说,还是自己先蹚路,“计划建300亩有机茶茶园、加工车间,尝试套种牧草、养家畜,搞循环农业。等新茶园成了气候,不信村民们不跟着干。”

一股新的力量

土元,又叫土鳖虫、地鳖虫。这种不起眼的药用昆虫,“农民大学生”童尚富视若珍宝。

与饶正中一样,童尚富也是十堰“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首批学员。“考虑过养牛、养羊,后来发现养土元投资小、风险低,而且利润高。做了半年市场调查,就决定做这个项目了。”童尚富先自己试养了300平方米,掌握技术后,在同学中间发起创业倡议,迅速得到响应。

去年12月,童尚富和7名同学一起创办郧西金岭土元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养殖面积达1万平方米,年收入保守估计150万元。“以前只知道盯着包谷、土豆,谁能想到养虫子?”60岁的方祥山体弱多病,艰难维持生计,如今在家门口的土元合作社上班,年净增收入过万元。

学员杨师民是郧阳区白桑关镇白湾村人。村里开采过铁矿,留下大大小小的水塘,以往没人在意,杨师民却看到了机会。他回村承包50亩鱼塘,投放了10万尾鱼苗。接着,杨师民瞄上了果树。“一开始想种猕猴桃,后来到‘武当水晶’软籽石榴基地实习,发现这种石榴口感好,市场前景广阔。”他试种了5亩,长势喜人。

“经过‘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的培训,我们有了干事创业的底气。”杨师民说。如今,他成了远近闻名的“鱼秀才”“果专家”。“以前都说养鱼难赚钱,跟杨师民学了才知道,养鱼有很多技巧,鱼苗、水质、周围环境,这些都要考虑到,才能摸到赚钱的窍门。”村民于华国说。

学员张锐在丹江口市土关垭镇金竹园村流转土地100多亩,成立生态农业合作社,直接带动24户贫困户增收;

学员代凡回到房县老家创办“谭家大院”电商门店,年销售额10万多元……

感受到这股蓬勃的新生力量,“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在十堰受到热捧,今年报考人数超过500人,招录260人,均创新高。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十堰市委组织部部长刘荣山看来,“农民大学生培养工程”正努力践行这一方向。“他们通过学习,掌握了农业知识;他们从村里来,回村里去,对农村、农民充满了感情。这批学员刚创业不久,已经给农村带来新的生产经营模式、新的视野和思路、新的致富路径,正在成为一股新的力量。”

不过,这股新生力量的茁壮成长,仍面临很多困惑,仍需多方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