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动态

朱延福:抓住全面开放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1-08 11:40:2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朱延福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

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

“开放新格局”是一种崭新的提法。这里的“格”是指事物的时间序列,“局”是指事物的空间结构。古人云:审格局,决一世之荣枯;观气色,定行年之休咎。可见,“格局”关系到事物发展的长期性、整体性、方向性和战略性。“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理念具有深刻而丰富的内涵,它预示着中国的对外开放从形式到内容将会发生以下四大变革。首先,开放的区域将从前期偏重于东部沿海地区转向全国各地均衡开放模式,中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将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起跑,在公平的体制政策资源下竞争。其次,开放的外部对象将从偏重于西方市场经济国家转向“一带一路”国家,这些国家无论是在地缘区位上还是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抑或文化联系上距离中国更加接近。再次,在开放的方式上从偏重于“引进来”“卖出去”,即招商引资和加工贸易,转向“召回来”“走出去”,即一方面大规模召回中国海外学成的留学生,回国参加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又鼓励更多的国内企业和人员走向世界。最后,在开放的内容上从偏重于商品贸易转向于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国际投资并重。可以预见,在中央开放创新的推动下,我国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必将迅速形成。

中国开放格局的转型为湖北提供了三大历史机遇。一是“一带一路”为湖北的全方位开放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湖北的商品和要素可以通过东部经长江“下扬州”、西部经中(汉)欧班列“走西口”、南部经京广铁路和京港高铁“下南洋”三个方向出口,利用公铁水空四种形式走向全球,把武汉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二是“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战略布局,为湖北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强大的实习平台。以“中国”命名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全国只有11个,其中东部地区6个,西部地区3个,而中部地区只有2个(湖北、河南),可见,这是一种非常稀有珍贵的政策资源。拥有该平台的湖北完全可以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抢占先机,领先中西部。三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规划,为湖北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的腹地。湖北扼守长江中游,武汉地处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的入江口,长江流域的中上游都是湖北开放的战略纵深。

在中国开放格局转型的大背景下,2017年湖北的对外开放事业出现了令人振奋的五大进展。第一,对外贸易异军突起。根据国家和湖北省统计部门的最新数据(下同),2017年1月至10月,湖北在贸易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三项指标上全面超过全国平均增长速度,特别是在最重要的出口指标上,更是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10个百分点。第二,利用外资崭露头角。2017年在全国实际利用外资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湖北省1月至11月新批外商投资项目246个,同比增长17.1%;合同外资金额81.3亿美元,增长164.5%;实际使用外资101.3亿美元,增长6.7%;各项指标全面向好。第三,对外劳务合作名列各省市前茅。2017年1月至11月,湖北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新签合同额1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第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湖北自贸区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以后,三大片区闻风而动。武汉片区推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三办”改革;宜昌片区深化“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的“四合一”改革;襄阳片区则全面推进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第五,“武汉长江新城”强势启动。在其总的目标定位中,有一个就是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

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四大转变”“三大机遇”“五大进展”,必将给地处中国“深中部”的湖北省创造新的发展之机,提供新的致富之路。只要我们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在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等方面扎实工作,未来放眼全球我们一定会看到,行走天下湖北人,行销天下湖北货,行棋天下湖北商,承揽天下湖北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