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辛识平:A+!中国开放新答卷

发布时间:2018-06-30 10:22:3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题:A+!中国开放新答卷

辛识平

28日,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全面展现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如约履约、积极推动全球贸易发展的扎实成绩。

同一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外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大幅放开22个领域的外商投资市场准入。

一份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交融的成绩单,一项中国履行承诺继续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时机的偶合,交织出一张中国对外开放的精彩答卷。

这张答卷上,镌刻着百年沉浮的深刻启迪。170多年前,中国因封闭而落后,在西方的枪炮下被动打开国门开埠通商。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迎来了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新阶段。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里程碑。17年来,中国受益于多边贸易体制,也给各国带来了新机遇。比如,从2008年到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增长86%,同期美国对其他世界市场出口只增长了21%。中国已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到这些国家出口的20%。WTO前总干事拉米在多个场合说,中国履行世贸组织的承诺可以得“A+”的分数。

这张答卷上,书写着中国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与作为。在此次发布的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对汽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作出明确安排,大幅扩大服务业开放、基本放开制造业、放宽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准入……一系列含金量很足的开放举措,实实在在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践行了“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开放承诺。

这张答卷上,宣示着中国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责任与担当。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遭遇挑战的当下,中国坚定不移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旗帜,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坚定支持全球化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令人赞赏”,不少外国企业家的点赞,道出了合作共赢的普遍共识。

40年沧桑巨变,又迎来新的出发。始终保持海纳百川的胸怀、不懈奋斗的勇气,对外开放的中国答卷,将带给13亿多人民更多获得感,让世界各国分享更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