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高科技制造业领跑 中国一季度吸收外资增长0.5%

发布时间:2018-04-13 08:15:32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图: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商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商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高科技制造业领跑 一季度吸收外资增长0.5%

负面清单等一揽子外资举措将出

商务部驳外资杂音:自主开放不是对美让步,并未强制转让技术

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态势。商务部12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340家,同比增长124.7%,实际使用外资22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将在今年上半年争取尽早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业内预计,伴随新一轮开放中外资举措的落地,今年我国吸收外资仍将保持稳定增势。

吸收外资首季延续增长态势

高峰12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吸收外资数据显示,2018年1至3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总体呈现平稳上升趋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340家,同比增长124.7%;实际使用外资22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如果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2.1%。3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92家,同比增长117.7%;实际使用外资88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4%,折合成美元同比增长2.6%。

从行业角度来看,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高增幅。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8%,占比达19.3%。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其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54.8%、39.4%和35.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14.7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增长25.6%。

从地区来看,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持续大幅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7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7%,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5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4%。

从投资来源来看,1至3月,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韩国、日本、澳门地区、英国、法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2.5%、65.7%、11.2%、115.1%、5.5%和18.2%。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增长76%。

就一季度数据而言,2018年我国外资吸收延续了2017年的良好态势。

主动开放不受外部压力干扰

新一轮开放新篇章即将开启,从十九大报告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都释放出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

具体而言,在扩大开放方面,我国将采取四项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据悉,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落地。

不过,此间有美国媒体认为,我国提出的开放措施对标美方的指责,是中方对美方的让步。“这种论调完全是在混淆视听。”高峰12日明确回应指出,中方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是在准确判断中国现阶段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这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也是中国对世界发展的担当。

高峰表示,此次出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完全是中国的主动开放,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干扰。我们会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部分西方国家选择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把大门逐渐关上的同时,中国选择加大开放力度,把大门越开越大。这是明智的选择,反映了中国对内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对外努力推动全球化进程的决心,也反映了中国维护全球多边秩序、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国担当。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等目标,也展现了面对与部分国家的贸易不平衡,谋求合作、寻求共赢的建设性姿态。

一揽子开放举措落地在即

“我国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无论是开放的领域,还是开放的措施和开放的节奏,都是十分具体和务实的,可以说,每一句话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充分展现了中方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高峰说,中方是言必行,行必果的。

他透露,在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方面,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将争取尽早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工作。”此外,降低进口产品关税方面,“有关部门已经表示,将抓紧提出降税的具体方案,争取早日实施”。

对于中国将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高峰表示,中国政府在2007年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谈判,这既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也将给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带来巨大的市场。据介绍,启动谈判至今,中方为完成加入谈判付出了积极的努力,已经提交了六份出价,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大。为加快加入的进程,中方将充分考虑国内改革开放进程和参与方的要价,抓紧研究制定新的改进出价方案,尽快提交世贸组织。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一直处于不断推进的过程之中,此次是在现有布局的基础上,向世界宣布中国进一步开放的举措,这和之前的开放进程以及十九大确定的方向是一脉相承的,更鲜明地表现了自己通过主动开放来承担大国的责任以及进一步开放的信心。

她特别提到,政府采购协定是由世界贸易组织中的部分成员国谈判达成的,这些成员国中发达国家居多。“政府要购买的一些商品,原来可能更倾向于向本地企业采购,现在也是对所有国家的企业进行开放,这相当于在原有的商品市场准入上又增加了一块市场准入,除货物外还包括服务,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我们进一步深化开放的信心和举措。”

在梁国勇看来,诸多开放举措中,汽车行业扩大开放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从外资准入看,股比限制一直存在,并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中国汽车行业的产业格局。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有利于扩大利用外资,提高竞争程度,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电动汽车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大幅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有利于压低车价、扩大进口,消费者将从中受益。“总体上看,汽车行业扩大开放的举措将优化原有制度环境和政策格局,开放竞争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