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一刻,世界聆听“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10-18 07:20:2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芳 陈会君

十九大,一个载入历史的时刻。

昨日下午,距离十九大首场新闻发布会还有两个小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等候进场的记者已排起长队。

外国记者纷至沓来。十九大新闻中心公布一组数据,3068名中外记者采访报道十九大,港澳台和外国记者达到1818人,比十八大时增长6.7%。

他们将听到让世界惊艳的“中国故事”。

Great、Amazing、Exciting……沙特阿拉伯《生活报》的Yasmeen Radial Fardan接受采访时,一连用了好多表达激动的单词。她说:“我爱你们这个国家,中国未来充满想象。”

我们用英语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William Jarrah Birtles提问,他却脱口而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来中国4年了。”William说,期待采访十九大,期待了解更多的中国故事。

这故事里,洋溢着自信。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发布,2013年到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居第一位。

这故事里,浸润着温度。

“以前低保两三百元,现在600多元。廉租房不用交物业费,一个月就二三十元租金。社区残疾人、空巢老人,都有社区志愿者一对一帮扶。”说起居民的幸福生活,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代表神采飞扬。

这故事里,彰显着进步。

“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护生态,我们毫不含糊。清江86万平方米网箱养鱼全部拆除,长江岸线100个码头整治到只有22个,19公里岸线缩减为7公里,12公里岸线得以修复。”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代表态度坚决。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

一个个精彩故事,是伟大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砥砺奋进的历史见证。

忘不了,嘉兴南湖的那艘“红船”,此后96载浴血荣光,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忘不了,新中国成立,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68载求索奋斗,社会主义建设激昂高歌;

忘不了,改革开放东方风来,39载劈波斩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吸引全球目光。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今日中国,自强不息,自信扬帆。

“中国能够取得今天这样了不起的成就,在于选择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治国模式。”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李成如是说。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被世界越来越趋于客观的认识;

今天,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拓展,越来越宽阔。

历史的长河中,特殊的时间节点,因关联重大事件而有着特殊的意义。

为了民族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从烟波浩渺的南湖“红船”出发;

为了永恒的追求,中国共产党人今天奔赴新的赶考,新的征程。

世界期待着接下来的中国故事,历史等待着我们这代人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