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红色物业,社区来了党的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7-10-18 07:39:15来源:湖北日报

 

“红色物业”给长江明珠小区环境带来大变化。原来小区内乱堆乱放(左图),如今被整葺一新(右图)。(资料图片)

【编者按】站在历史性节点,回首五年来荆楚砥砺奋进、拼搏赶超,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湖北日报今起推出《讲个故事给党听》系列报道,图文并茂记录荆楚变化,并请我省十九大代表谈感受、说发展、谋未来。敬请关注。

“你好,我是红色物业!”

今年,武汉大街小巷,一个热词迅速蔓延。

市民说,社区来了党的工作队。

两个特困家庭感受温暖

江岸区谌家矶街道长江明珠社区,一户廉租房里。

73岁的汪贞源已卧病在床11年,44岁的女儿患有智障、一级残疾,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老伴杨婆婆操持。

“婆婆,过节好!”中秋节前夕,一阵爽朗笑声驱散小屋的冷清。

来的是众治物业公司董事长阮汉云一行。两个小伙子刘庆武、张殿华,拎进来一瓶油、一盒月饼、一箱牛奶。

“给您带来两个好消息。一个呢,打算帮您向红十字会申请免费医护包;二个呢,上次您说想换女儿的特殊轮椅,网上不好买,我们请了百步亭的志愿者设计订做,很快就能送来。”同行的社区副书记舒保玲说。

一向坚强的杨婆婆,哽咽着说不出话。

临走时,刘庆武、张殿华告诉她:“我们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党员,有事您随时打电话。”

随后,一行人和百步亭社区联系指导长江明珠社区的黄晓玲一道,驱车来到附近的忠德心理医护中心。小区有一名疑似精神病患者李某,以前无人管护,最近被社区送来免费医治。

征得医生同意,他们见到了李某。

“嗯,比上次清爽多了。”黄晓玲高兴地说。

李某有个13岁的女儿,因家庭原因小学没读完。社区正帮她联系复学。

听到这个消息,一直很安静的李某,突然一个劲要下跪,被大家搀住。

出了医护中心,他们又赶往下一个社区……

八个“红色”驱动红色引擎

为这些特困家庭送来温暖的,是红色物业。

今年,武汉市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以“红色引擎工程”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强化“红色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繁荣“红色文化”等八个“红色”,形成基层党建创新系统集成。

其中,“红色物业”是主攻方向。

根据武汉市窗口单位民意测评,群众对社区物业满意率最低,反映的问题60%涉及物业管理;全市从事社区物业人员过10万人,但大学毕业生比例不到4%,党员比例不到3%。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把党的工作延伸到社区居民家中,该市要求物业企业全覆盖建立党的组织。对物业管理不到位的小区,通过政府出资新建、依托现有国企重组、引入优质民营企业参股等模式,实现全面承接或托管。

目前,全市已组建19家“红色物业”企业,公开选聘近千名党员大学毕业生到“红色物业”工作。

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的党建

众治公司是江岸区国资公司组建的公益性物业公司,承接了107个老旧小区管理。

今年,公司招收20名党员硕士研究生。张殿华、刘庆武,是其中两位。

两人同是1990年出生,同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专业硕士。

长江明珠只是他们联系的社区之一。他们的足迹,踏遍了数十个老旧小区。

“他俩是我的左膀右臂啊!”舒保玲说,七千多人的社区杂事、难事多,纵有三头六臂也疲于应付,红色物业解决了不少难题。

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参加清理垃圾和“僵尸车”,组织社区联欢晚会,帮扶困难群众……两位“硕士物业”谈起忙碌的社区服务,感叹“在最基层与群众心连心,纯洁了党性,系好了走向社会的第一粒钮扣”。

做党的政策宣传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这是红色物业的鲜艳底色。

红色引擎正在向城市各个角落延伸:中国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同步建成党员职工服务中心;江汉区万松街,成立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遍布三镇原本“三无”的不少老旧小区,党员来了,物业跟上了。

“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武汉探索获中组部点赞。

【代表点评】

基层党建惠及千家万户

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代表:红色物业引领基层党建,在社区加强党的领导,使社区服务向全天候、全方位拓展。这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以百步亭为例,社区物业公司高标准建设“党的工作队”,党员唱主角、做表率,志愿者队伍发展到1700多人。

【延伸阅读】

全省基层党建活力迸发

基层党组织建设“整县推进”

加强“五个要素”建设

健全“五个体系”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分别达97.8%、99.34%

高校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达98.7%

省市县选派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9622名

(资料来源:省委政研室,记者周志兵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