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郑雄代表:以“三资”清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10-18 07:46: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婷

“农村是个大舞台,村带头人要挑大梁,唱大戏。”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党委书记郑雄代表昨日呼吁,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注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要以增强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实力为重点,将精准扶贫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务治理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相结合,着力构建长效的富民强村增收体系。

郑雄认为,在美丽乡村建设阶段,除了争取国家、省、市、县等项目资金、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农村集体经济的投入。实践证明,集体经济实力雄厚的地方,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更快。“全省一半以上的农村,村集体经济可通过‘三资’清理发展壮大。”郑雄提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日益增加。然而,权属不清、管理混乱等问题,也阻碍了基层发展。在湖山村,通过“三资”清理,村集体经济从87万元外债到年稳定收入近100万元。引进育肥羊厂、生态种植园、高效农业示范园等规模农业企业,先后采取承包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将小钱变大钱、死钱变活钱、变一次性收益为年年稳定收益,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4500元,上升至2016年的2.2万元。

郑雄还建议,农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选优配强村级班子。还要拓宽选拔任用干部渠道,将更多乡贤请回来,助力农村发展,将农村建成人们向往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