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党代表通道,那动人的“湖北声音”

发布时间:2017-10-20 08:02:3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杨小玲代表(中)打着手语回答记者提问。(记者张磊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磊、赵莎莎、黄珺)第一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设立“党代表通道”;第一次,湖北团代表受邀走上这条特别通道;第一次,党代表打着手语回答记者提问。昨日,人民大会堂一楼的“党代表通道”开启,来自湖北的十九大代表杨小玲受邀出场,引起中外记者的特别关注。

上午9时许,系着宝蓝色汉绣丝巾的杨小玲代表开始自我介绍。与众不同的是,她说话的同时打着手语。

杨小玲是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舞蹈老师,27年来,她一直陪伴着孩子们,坚守在无声的世界里。

“我的学生听不见声音,也不会说话,我就做他们的耳朵,做他们的嘴巴。”杨小玲告诉中外记者,“孩子们特别喜欢叫我‘杨妈妈’。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主要是通过手语,还有心与心的对话和交流。”

为让孩子们掌握一技之长,她把汉绣、剪纸、叶画等非遗文化引进学校。“这条丝巾就是孩子们的汉绣作品,他们特别希望我系着它来北京,希望我把他们的美好祝福带给大家。”杨小玲将漂亮的汉绣丝巾展示给在场的中外记者。“祖国,我爱你!”她用手语说出孩子们的心声。

杨小玲动情讲述着,现场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作为资深特教老师,您认为应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展特殊教育?”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了教育事业,尤其是提到了办好特殊教育。我们心里感觉特别舒服,特别温暖,特别荣光。”杨小玲建议,未来几年,除了做好基础教育外,还要做好融合教育、职业教育、康复教育等。

受邀走上“党代表通道”,她既激动,又深受鼓舞。她说:“这是党中央对特殊教育的关注、对特殊人群的关爱,相信特殊教育事业、残障群体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