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数字”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7-10-21 09:23: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业务支撑中心经营分析班组长赵静代表:报告里两处提到了“数字”,“数字中国”和“数字经济”。我长期从事数据研究分析,听后倍感振奋,说明我们党更加重视互联网和信息化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主动作为,勇于开拓,为“数字湖北”“数字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数字中国”不仅是“数据中国”,也不仅是“大数据中国”,而是国家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是“数字中国”的基础。如何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即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的关键。以手机为例。截至8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13.8亿,用户数全球第一,其中4G用户9.3亿,占比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公司4G基站总数达165万个,覆盖人口达13亿,拥有近6亿4G用户。更重要的是,中国移动已完成第一阶段5G试验工作。从4G到5G,这就是技术创新,而且是前沿引领技术的创新。

创新还有一个层次,是根据用户需求创新,即服务创新。以前,我们对数据的研究分析主要用于移动公司或者其他企业内部,而现在应该“走出去”,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与百姓生活相结合,让看似枯燥的数据“活起来”,更接地气,更能发挥效用。比如,我们可以探索用移动数据支持精准扶贫,对贫困户信息进行收集、核准,减少人工成本,提高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探索将移动数据和银行信息互联互通,对用户的信用程度进行考评,防范电信欺诈。这些探索,会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数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