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数字福建:激活经济新动能?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4-21 17:30:31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东海之滨,有福之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形成了福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迎着新时代的春风,这里,正在诉说着一段新故事。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了建设“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开启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数字福建”的推进,深刻影响着福建的发展,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18年来,福建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两化融合水平、数字经济总量均居全国前列,呈现出“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的良好态势,改变着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式和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福州街头布置一新,喜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叶诚摄

“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党的十九大指明了中国数字化发展的前进方向。

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数字福建”激荡出万千气象,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鲜活的样板。

滔滔闽江水,吟唱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歌谣。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建省会福州举办,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敢为人先的福建再次备受瞩目。

“数字福建” 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2000年9月,刚回国不久的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当时的福州大学副校长王钦敏,向福建省政府提交了《“数字福建”项目建议书》。

令王钦敏意想不到的是,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很快做了长篇批示,高瞻远瞩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机遇,在全国率先提出并部署了“数字福建”建设。

2000年10月27日闭幕的中共福建省委六届十二次全会上,“数字福建”被写入福建省委提出的“十五”计划纲要建议。全会《决议》提出:“加快开发利用全省信息技术和资源,建设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目标,以信息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福建’。”

这是“数字福建”首次公开亮相,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第二天,“数字福建”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就在福州召开;两个月后,福建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了“数字福建”建设工作方案……

一系列密集举措,明晰了“数字福建”的概念、内涵,以及近期和远期建设目标,为“数字福建”建设开好头、定好调、布好局。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吹响了全力攻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的号角。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荣辉介绍说,“数字福建”始终强调用总体设计来规范实施建设,“自2000年以来,福建共印发‘数字福建’4份五年规划、17份年度要点,将‘数字福建’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框架,统一组织实施。”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叶义斌摄

一张蓝图绘到底。党的十八大以后,福建成立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信息化建设,避免政出多门、互相扯皮的现象,以及标准不一、难以兼容等技术难题,推进部门协作和信息资源联通。

“数字福建”明确到2020年,实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智慧化应用体系基本建成,信息化继续保持领先,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新跨越。

从2000年到2018年,这18年间,福州可谓是“数字福建”建设的始发站。

统建共享是“数字福建”建设的最大亮点之一。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搭建的“政务云平台”,让各部门间数据共享,实现了数据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腿的目标。“2001年开始,福建建设统一的政务网络、信息交换体系和信息安全体系等3套基础支撑平台,设施共享、平台共享、数据共享,奠定了‘数字福建’的总体框架。”陈荣辉如是说。

截至2018年3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云平台已经为153个省直单位540多个项目提供了2561台虚拟服务器、1122TB存储、506个Oracle数据库实例及配套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承载了各级各部门各类电子政务业务。

福州市民在体验VR项目。池远摄

此外,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还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络通、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服务通“五通”,初步建成“一号一窗一网”政务服务体系。取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18项、下放256项,调整合并75项,减证便民行动取消证明材料104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审查细则标准化、全公开。

福州是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缩影。2017年,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互联网普及率居第4位,网站数量居第5位,省政府门户网站测评居第3位。福建成为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省份、全国政务信息开放试点省份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省份,七成地级市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目前数据共享是原则,不共享是例外。”陈荣辉表示,下一步,福建将建成先进的下一代互联网和各类公共平台,实现“处处相连”;推动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再上新台阶,实现“物物互通”;提升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事水平,实现“事事网办”;推动发展数字经济使之成为引领创新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实现“业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