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圆桌谈|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从十九大报告看民生新图景

发布时间:2017-10-22 07:32:4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刘雪荣代表(左二)、杨小玲代表(右二)、戴益朋代表(右一)参加湖北日报十九大全媒体访谈。(记者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 江卉

访谈嘉宾

刘雪荣代表:黄冈市委书记

杨小玲代表: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副校长

戴益朋代表:湖北广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电焊工

主持人:江卉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迈进新时代,我们党郑重承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快改善民生,未来五年,百姓生活新图景是怎样的?为实现美好未来,我们需要怎么做?昨日,湖北日报、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日报网邀请我省部分十九大代表进行了全媒体访谈。

荷包暖了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主持人: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各位代表有哪些体会?

刘雪荣:这5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黄冈革命老区的变化,就是一个见证。5年来,黄冈市把更多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实现了低保、五保、医保、养老保险全覆盖。精准脱贫效果显著,2013年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3万人,重点贫困村892个。经过几年努力,已有460个村出列,51.5万人脱贫。

杨小玲:民生改善,在弱势群体中体现得最为明显。我有一个残疾学生叫余娇,2011年她读初三时,因家庭困难,一度想辍学。后来,国家为在校残疾学生办理低保,省残联给予残疾学生助学补助,特教学校也实行12年教育学费全免。余娇顺利完成学业,不仅获得全国残疾人艺术比赛一等奖,还考上了大学。

我从省残联获悉,5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省有43.69万困难残疾人和53.2万重度残疾人因此受益。

戴益朋:过去5年,我们工人的收入增长很快。尤其是像电焊这种技术工种,市场供不应求,收入自然水涨船高。收入增加了,荷包暖和了,今年国庆长假,我带父母到南京旅游,二老高兴得不得了,这是他们第一次出省旅游。2015年,我把老房子翻修了,居住条件大大改善。2016年,我还买了私家小车,过上了“四个轮子”的日子。

过去不敢想的“梦想”都会实现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请谈谈你们心中未来5年百姓生活新图景。

刘雪荣: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虽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未来是无比美好的。从我们黄冈革命老区来说,交通将得到极大改善。黄冈的两条高铁——黄(冈)黄(梅)高铁和安(庆)九(江)高铁——即将动工,高铁通车后,会给老区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报告强调“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我们将通过推进工业倍增计划、现代服务业提速计划等,千方百计为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使老百姓就业更方便,收入更高,工作环境更好。未来5年,通过深化教育改革,教育将更加优质、更加均等。未来5年,老百姓生活的环境会更好,天会更蓝,水会更清,山会更绿。

杨小玲:“发展残疾人事业”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作为一名残疾人教育工作者,我感到欢欣鼓舞。相信有了党中央的重视,残疾人朋友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就业质量将会越来越高,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会拥有一份好的工作,受到平等的待遇与尊重。在出行方面,人们将会看到更多的无障碍通道为残疾人敞开,也会有更多的窗口行业、服务行业人员懂得手语,更好地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帮助与服务。我也相信,国家将会给残疾人更多的补助,残疾人朋友的荷包会越来越暖和。

戴益朋:我坚信,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今后5年,我们工人、农民及其他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我的工友们中,会有更多人买得起小汽车,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能坐上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我们不仅能出省旅游,还会出国旅游。工友们在医疗、教育等方面会得到更多实惠,很多过去不敢想的“梦想”都会实现。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

主持人: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请三位代表结合实际谈一谈,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需要怎么做?

刘雪荣: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其次,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让民生好政策惠及广大群众,体现民生公平。第三,要补齐短板,像黄冈这样一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既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又需要更多外力支持,需要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和倾斜。

杨小玲:湖北是科教大省,为了让更多的残疾学子接受高等教育,建议在我省建立一所特殊教育大学,帮助残疾人朋友不断提高素质。建议出台政策,给予残疾人朋友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平台。

戴益朋:十九大报告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话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去了。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推动政策尽快落实落地。建议国家养老政策惠及更多的农村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