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京华感受|跨越关口 走向灿烂

发布时间:2017-10-22 10:00:1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肖擎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个重要战略论断。”

“这对企业的每名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线职工一定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在熊熊炉火中炼出高端品种钢,苦练本领,补短板、强弱项。”

这些天,从参会代表到普通民众,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个新判断和新战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战略目标可以从两个角度考量:怎么看、怎么办。前者是认识论,决定判断力;后者是方法论,体现行动力。

怎么看?砥砺奋进的中国,只争朝夕,对未来审时度势。在奋勇前进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催生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但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阶段的变化、攻关期、战略目标,报告中的研判和部署,超越对发展速度的简单追求,体现对发展理念的新诠释,凝练为对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的笃定追求。

怎么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个方面,有的正在持续深入推进,有的在继往开来中凸显为新的发展命题。在全球经济面临巨大变化的今天,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积累起来的经验,被赋予新的内涵,中国的现代化版图,被添注新的时代内容。

来往必经的处所,起决定作用的时机、转折点,不容易克服的困难……“关口”这个词给人空间、时间上的重量感,也给人任务上的紧迫感。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跨越关口,对一个在现代化道路上破浪前行的国家来说,是一条迎难而上、克难而进的“光荣的荆棘路”,更是一条前程美好、风光无限的“灿烂的发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