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京华感受|中国前行的大坐标

发布时间:2017-10-23 11:40: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肖擎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自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报告中的这一重大战略安排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关注,引发强烈共鸣。

从开天辟地到走向复兴,在奔腾不息的时间长河里,我们看到——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关于未来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党的十五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再次鲜明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一个世界最大政党,引领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擘画未来,铺展前程。

伟大的事业在继往开来中不断前行。“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再奋斗十五年”,两组“到那时”的场景描绘,十九大报告为接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中国前进的大坐标,洞察大势、运筹帷幄。

“‘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意味着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将提前15年完成。”十九大报告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列出的时间表,代表深情感怀。

“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到的第一个目标,我将看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的女儿现在两岁,我们都能够看到中国梦实现!”一个大国的追求与梦想,外籍专家寄予期盼。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未来更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