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代表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敏:社区里的“干妈”民警

发布时间:2017-09-07 09:13:17来源:湖北日报

  6年来,她没事就泡在社区入户走访——

   社区婆婆拉着她,直喊“好闺女”

 

 图为胡敏上门热情为鄂城区西山街办东坡亭社区73岁的甘婆婆服务。 (记者 张鸿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馨

“您怎么来了?”“开学第一天,来检查你听不听话。”“听话,听话着呢。”

1日下午5时许,鄂州市第九中学校门外,一对母子亲昵地手牵手,边说边回家了。

儿子小名君君,母亲胡敏是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西山派出所副所长。

其实,君君并不是胡敏的亲儿子。

“我有一个警察干妈”

他们的“母子”情缘,源于一次相遇。

君君自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亲早年出走,亲生妈妈在外打工,他常年与外婆一起生活。由于父母是未婚生育,君君直到11岁时还是“黑户口”。2011年,刚到鄂城区东坡亭社区警务室工作的胡敏遇到君君,了解情况后,决定帮助君君。

搞调查、核情况、打报告……在她的多方奔走下,3个月后,君君拿到了户口本。

此后,胡敏对君君更为关照,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母子俩”感情越来越深。君君上学后,胡敏每学期都拿出工资,赞助500元学费,还送上书包、文具和新衣服等。

这一送就是6年。

君君在作文里这样写道:“我有一个警察干妈,她是我除了外婆和妈妈之外最亲的人,也是最美的人……”

除君君外,6年来,胡敏先后帮扶过社区里十几名困难学生,仅助学金就掏了2万余元,可她自己却连买件新衣服都要掂量再三,“没事儿,还有警服嘛。”

自掏腰包化解邻里纠纷

胡敏还兼任东坡亭社区民警,只要不在所里值班,她就泡在社区入户走访,记录本都积累了厚厚一摞,这也成了她的工作习惯。“东坡亭社区是个老旧社区,6000多居民以老人和孩子为主,鸡毛蒜皮的事情多。作为社区民警,就应该走起来、敲家门,沉下去、接地气,为社区群众及时排忧解难,及时化解纠纷。”胡敏说。

一次,殷婆婆因房屋装修质量问题与社区装修工张师傅发生口角。一来二去,殷婆婆将张师傅家的饭桌掀翻,后者气得要动手。推搡中,殷婆婆顺势躺在了地上。

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胡敏及时制止闹剧,答应殷婆婆协调赔偿装修款一事。可第二天,心急的殷婆婆就给胡敏打电话,胡敏当时正在开会没能接听。等她回到办公室时,却发现殷婆婆正躺在她的办公桌上。“你连我电话也不接,不管我的事啊……”殷婆婆哭喊起来。

胡敏赶紧将殷婆婆扶起,倒上一杯热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殷婆婆不依不饶,非要张师傅赔偿损失1900元。胡敏又去找张师傅协商,但张师傅只愿出1800元。无奈,胡敏自掏100元补上“差价”,终于化解了此事。

事后几天,明白真相后,殷婆婆拉着胡敏的手,一个劲喊:“好闺女,好闺女。”胡敏听着,心里暖暖的。

以女性特有的爱心、细心、耐心,6年来,她累计为群众解决户口等疑难问题2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300余起,资助困难儿童、老人和家庭5万余元。

在社区警务室里,胡敏的办公桌上方,挂着7面鲜红锦旗,这是老百姓对她的最好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