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代表风采

[十九大党代表风采]社区有位真心待人的“姑娘书记”

发布时间:2017-09-14 09:19: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许旭(右二)与社区居民谈心。(记者 刘曙松 摄)

记者 黄璐

“吴阿姨,最近身体还好吧?”“赵叔,低保金下月就打到卡上,注意查收哦。”“王大妈,餐馆外面的卫生,要搞干净啊。”

……

4日早上7时许,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办事处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许旭,和往常一样,从家里出发,一路上,跟社区居民一声声问候之后,还总不忘加一句“有事来找我!”

从家到居委会,步行15分钟的路程,许旭常常要走两个小时。在她看来,家长里短,都是社情民意。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八里岔,曾经无资产、无资源、无办公场所,脏乱差散;如今面貌一新。

社区干部和辖区居民都说,这个女书记真“厉害”。

着力小区整治,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连续多年,社区到处租借破旧的厂房办公。2009年,许旭上任社区书记后,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办公场所。“老大难问题,你一个女人能办成?”有人担心。“只要用心,没有办不成的事。”许旭信心满满。

在多个部门帮扶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10年7月动工建设,许旭累得脱了几层皮,1100余平方米的办公大楼终于建成。

2013年,许旭又啃下一块“硬骨头”。

棉花小区是破产后移交到社区的单位住宅区,部分居民乱搭乱建,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少居民外迁。

许旭决定整治棉花小区。有人劝她,千万别捅“马蜂窝”。许旭还是信心满满:“只要是为老百姓办实事,他们一定会理解、支持。”“当时,我带头铲了自家菜园。”住在小区一楼的徐光焕老人记得,为了小区整治,许旭召开十几次居民会议,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如今,小区新建了化粪池、下水管网、停车场,添置了运动器材,焕然一新,一些想要外迁的居民又安心住了下来。

化解家庭矛盾,当社区大妈的“话篓子”

因老企业破产改制,八里岔社区辖区内有些职工生活困难。

80多岁的居民王大英夫妇常因家庭琐事闹口角。许旭多次到他们家中化解矛盾,主动当起了听王大英絮叨的“话篓子”。“隔三差五就去找许书记,她不仅不烦,还帮我缓和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如今,王大英逢人就夸,社区有位“姑娘书记”,好样的。

2011年,社区居民杜双琴的丈夫意外去世,她儿子身患残疾,本人又患癌症,家里一贫如洗。许旭心急如焚,在社区组织爱心捐款,她自己带头捐,居民也纷纷加入,筹得1万多元爱心资金。

社区居民陈乐胜说,钱虽不算多,但却温暖了困难群众,也让社区有了人情味。

搭班子7年的社区副书记虞拥军评价许旭:一身正气、有爱心、有责任心,是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人。

如今,老党员们纷纷自发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成为八里岔社区靓丽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