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代表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郑雄:不当老总当村官,义务服务众乡亲

发布时间:2017-09-18 13:04:25来源:湖北日报

  放下手中生意,年过半百的郑雄回乡专职当起村支书——

   不拿一分钱工资,义务服务众乡亲

图为:郑雄(右)与村民在察看水稻长势。 (记者 张鸿 视界网 简泷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李林 黄振

5日上午10点多,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一所英才国际幼儿园内,30多名孩子玩得正欢。“咱们幼儿园从环境到教学都是国际化的,不少城里家长把孩子往这送呢。”园长张艳笑眯眯地说,这多亏了郑书记。

她口中的郑书记,是湖山村党支部书记郑雄。

不拿一分钱工资,愿为家乡出力

今年56岁的郑雄,是土生土长的湖山村人。30多年前离开家乡,后来下海经商,先后创办了3家民营医院和1家磷矿企业,资产过亿元。

2011年初,郑雄接到胡集镇领导的电话,请他回乡。

回村一看,郑雄的心直往下沉。湖山村与他离开时相比,毫无起色,甚至更加凋敝了。“钱是赚不完的。”郑雄作出决定,只要家乡需要,他愿意回乡出力。

随后,他把生意交给妻子和职业经理人。2011年底,他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是想圈地赚钱,还是想作秀赚名?面对各种议论,郑雄当众立下规矩:自己不拿一分钱工资,公益事业不要村民一分钱,自己的企业不跟村里有任何利益关联。

强村先强班子,引进外面能人

“今天你积分了吗?”走进湖山村,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

今年初,湖山村在全省首次推出民风建设积分制,将干部、党员和普通群众的行为分三个层次全部纳入积分制管理。“现在村里的人都争着做好事积分。”村民万家贵说,大伙活得更充实了,家庭也更和谐了。“以前村里穷、乱、差,是因为村里没有一个好班子。”郑雄认为,要做事,得先有人。一上任,他就决定借鉴企业管理经验,按照“三个三分之一”配班子,本村选出的干部、聘请政府刚退休的干部、招聘的大学生各占三分之一。老中青结合,增强了班子合力,村民心服口服。

村规民约随即出台,12章120条,大到财务制度,小到公章管理,清清楚楚。村里每年开展劳动之星、创业之星、道德之星评选,给予奖励。

从自家亲戚入手,清退占用土地

村集体经济从87万元外债到年稳定收入近100万元,郑雄只用了5年。

钱从哪来?郑雄坦言:“三资清理。”

全村大量耕地、山林、堰塘、水库、鱼池被少数干部和“狠人”非法侵占。这些都是他“开刀”的对象。

阻力很大,郑雄只有先从自家亲戚“动刀”。他有个姑老表,占用集体土地8亩多,听说要收归集体,一度放出狠话威胁。最后,郑雄请出他80多岁的老父亲做工作,这位姑老表才终于点了头。

村里请了法律顾问,打了10多场官司,取消合同20多个,最终清理出土地2000多亩,堰塘206口,鱼池300亩,水库2个。

清理出来的土地,500亩承包给村民耕种,500亩通过资本运作,筹集1500万元发展资金,其余则分类规划,用来发展村公共事业及招商引资。

有了钱,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公寓……这一切都按规划一一实现。

郑雄说,他始终牢记让乡亲们过上幸福日子的梦想,不敢有丝毫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