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代表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53岁戴益朋身怀绝技除隐患 数十年奋战检修一线

发布时间:2017-09-21 08:47:1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戴益朋(中)与同事一起检测设备。 (记者 张鸿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郭占军 实习生 柯锴

广济药业,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2生产基地。

9月3日,武穴市。记者走进该基地一个车间。党的十九大代表、广济药业电焊工兼设备管理员、高级技师戴益朋正检查着全球最大的维生素B2发酵罐。银色的发酵罐高13米,容量200立方米。这是戴益朋参与制造、焊接和安装的。

53岁的戴益朋常年坚守一线,大伙都亲切喊他“老戴”。

来不及接受记者采访,老戴说:“罐体中有轻微裂纹,这是生产的巨大隐患,必须马上解决。”记者决定随老戴一起下到发酵罐里,一探究竟。

罐的入口颇似太空舱舱门,椭圆形,最大直径仅半米,舱内有悬梯。老戴一颗一颗拧开“舱门”螺丝,系好安全带,拿着射灯和电焊枪,从狭窄的入口慢慢钻进去,他头顶的黄色安全帽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记者也系好安全带,进“舱门”,踏悬梯慢慢下去。罐内很亮堂,记者脚下悬梯轻轻晃动,双腿发颤,站不稳就会跌进13米深的罐底。老戴经常踩悬梯,上上下下稳稳当当。

老戴到了一个固定在罐壁半空的圆台上,开始手持射灯四处查找罐壁裂纹。圆台十分狭小,老戴站立着,仿佛站在梅花桩上施展轻功的武林大侠。

记者小心翼翼下到圆台上,看到罐内设备众多。“快看!我找到了裂纹!”不苟言笑的老戴脸上有了欣喜笑容。记者顺着老戴指的方向,仅看见与周边一样的不锈钢罐壁,并无异常。“你再凑近了看!”费了老大劲,记者才依稀看见一个比针孔大不了多少的裂纹。

“别看只有针孔大小,要是不处理,产生泄漏,整罐产品都会染菌,一个小裂纹带来的损失可以达到三四十万。”老戴双手拿起焊枪,表情严肃。电焊火花四溅,老戴精准点焊,几下就把裂纹焊接好了。罐内很热,老戴衣服已被汗水浸湿。

焊完小裂纹,老戴爬出罐子。又去检查小发酵罐。小发酵罐直径仅0.8米,高仅2米,老戴打开罐口准备钻进去检查。

“罐子和入口这么小,能钻进一个成年人吗?”记者吃惊地问。

老戴不吭声,双腿先钻下去,双手上举,像小说里有“缩身功”绝技的人一样,硬是钻了下去。

记者从罐口向下看,发现罐内搅拌轴与各种管道交错,空间十分狭窄。老戴小心翼翼挪动身体,仔细检查设备。

发现传动轴套间隙过大,老戴说:“间隙过大会影响密封系统,影响生产,多耽搁一天,公司就多损失一天。”调整好间隙,老戴灵巧地钻了上来。

“不容一丝马虎,不存一个疑点,不留一个漏洞。”车间里醒目的标语,静静诠释着老戴的工匠精神——几十年来,他凭借过硬技艺,多次在全国及省内技能比赛中获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车间门口的白板上,写着几行大字:“向我们发酵保钳班产生的十九大代表戴益朋学习!埋头苦干实干,不计个人得失,平凡的岗位干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