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代表风采

[十九大代表风采]郜强:党建夯实了,生产经营一定会上去

发布时间:2017-10-13 12:46: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郜强(左)和同事交流企业党建工作。(记者 张朋 摄)

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柯根松

48岁的郜强,即便在秋天,工作起来,他都大汗淋漓。“太专注、太投入了。”同事们说。

2015年,郜强从上烟集团调任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一上任就将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在他看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新形势下党领导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靠的是一种为人民真诚奉献的精神、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支充分组织起来的职工队伍。”郜强说,党建搞得好不好,要看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建和事业是否互促共进,职工是否思想稳定,企业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建夯实了,企业生产经营没道理上不去。

将党支部建在“连队”上

党支部建在连队上,是我党、我军的法宝。“一以贯之,党建一定要延伸到企业的每个角落。”郜强说。

去年8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营销战线党建工作的意见》出台。湖北中烟党组用两个月时间,扫清了全省卷烟工业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最后一块薄弱区域,实现了党支部建制全覆盖,确保党员100%参加组织生活、100%纳入支部管理。

山东销区党支部将“三会一课”和月度销售分析会结合起来开展,建立支部“旗帜”微信群,因地制宜开展学习交流,9个党员责任区和11个党员示范岗犹如一面面旗帜,凝聚起爱岗敬业的精神动力。通过围绕核心业务抓党建,原本持续下滑的山东销区发生大变化。

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每个人心坎里

胡波,湖北中烟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他是生产部门的一名普通员工,面对“打包工段产品散落”等管理难题,他提出的解决方案被公司采纳,并成功竞聘成为生产部门班组长。

去年起,湖北中烟开展“岗位在哪里,党员就扎根在哪里;困难在哪里,支部就战斗在哪里”主题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围绕问题攻坚克难,真正将“两个作用”体现在企业运行质量的提升上。一批和胡波一样的基层党员,在一线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公司共制定党员岗位改善计划2788项、党支部攻坚克难计划279个。

今年8月的一天,7月份的职工意见建议汇总出现在郜强办公桌上。

他逐字逐句,足足看了40多分钟,画圈、打重点、批注意见,文本上留下密密麻麻的字迹。随后,该文本被依次传递给公司党组其他同志批阅。

今年起,该公司党组成员高度重视月度职工意见建议收集工作,明确责任部门,落实相关意见和要求,严格督办。

每一位党组成员除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正常组织生活,还将1个至2个基层单位作为联系点,全年要完成“8+N”的工作任务,“N”就是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在开展基层调研时,要召开职工群众座谈会或者参加其他贴近群众的活动,与员工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只有这样,党建的触角才能深入到职工的心坎上去,才能带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郜强说。

党建工作,最终体现在生产经营绩效的递增上,体现在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上。今年1月至8月,该公司品牌销售增量、增幅以及份额提升幅度均位列行业主要工业企业首位,实现商业销售收入790.51亿元,增长11.86%;实现税利366.06亿元,同比增长4.36%。重点品牌由恢复性增长向稳定增长转变,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