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时光】踏上新征程 创造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7-10-18 10:09: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茜 成熔兴 柯利华 刘汉泽

喜迎十九大,争创新业绩。金秋时节,荆楚大地到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景象。在重点工程、厂矿企业、社区乡村,人们话巨变、谈幸福、说期许,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港新变化

16日上午,淅沥秋雨中,武汉阳逻港二期集装箱码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长江里,大型船舶川流不息,等待靠岸;泊岸上,巨型吊桥上下起降,将一个个集装箱抓上拿下,堆积如山,绵延数里。

码头中控室里,操作部副经理余立麒通过一排排监控器,指挥着整个码头作业,确保安全生产有条不紊。

4年前的7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正是来到这个控制室,视察阳逻港口作业情况,并与余立麒等5位值班员一一握手。4年来,操作部200多名一线工人始终士气高涨、干劲十足,成功将装卸效率由4年前每小时22吊提升到如今的28吊,达到内河港口的最快装卸率。

武汉新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4年,武汉新港人牢记总书记嘱托,实现突破性发展:阳逻港集装箱吞吐量2011年仅65万标箱,到2014年突破100万标箱,成为长江中游第一大港,稳居全球内河港口第一方阵。今年1至8月,阳逻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3.87万标箱,同比增长20.54%,全年有望突破120万标箱。

伴随着码头不断发展,阳逻港周边也日渐繁荣,无论是吞吐能力、通关便利程度还是平台服务功能,武汉新港都在长江中上游港口城市中首屈一指,部分领域可比肩沿海港口。

余立麒说,相信党的十九大能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继续指引方向,“我们信心满满,一定能让武汉新港发展再上新台阶。”

企业家的心声

一片看起来“没亮点”的厂房,却为“每天不一样”的武汉立下汗马功劳。

17日,记者在武汉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看到,一根20多米的地下管道,一边连接污水处理厂一边连接污泥处置厂,每天污水厂的污泥通过管道闭环传送到污泥厂,经过数个环节的处理后,再进入水泥窑化为乌有。

该工厂是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新建的第一家,也是武汉首家无害化环保类污泥处置工厂,设计污泥处置量达700吨/天。

“今年,武汉龙王嘴污泥处置工厂满5岁啦。”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叶青介绍,投产5年,该厂共处置生活污泥近80万吨,处置量占武汉市城区生活污泥处置总量的80%以上。

谈起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李叶青表示:“希望国家继续加大环保力度,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做好环保、助力环保,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内生动力。”

“低调”的企业,也能“智造”出高调的产品。湖北恒安芙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项国家发明专利傍身、1个国家新药证书开道,作为全国首个口腔用药细分领域直接作用于患处的中药含片,旗下拳头产品——石辛含片被认定为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

董事长徐卫国说:“恒安芙林将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恒守正念,安立善业,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好政策才有好日子

在黄州区陈策楼镇陈策楼村,展板上的两组照片特别打眼。一组拍摄于6年前:土路、杂草、散乱的茅厕、漂满垃圾的池塘。另一组拍摄于几个月前:风貌一致的徽派房舍、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苍翠欲滴的绿植草坪。

转变,始于2013年启动的黄州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改厨、改厕、改圈、建沼气、铺路、植树、装路灯,我们每年做好一两件事。”陈策楼村党总支书记陈文胜说。

随着攻坚战步步深入,古老村庄露出了俏丽模样:夜晚亮了,景观多了,生态美了。

陈策楼村是我党一大代表、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的诞生地,修建有陈潭秋故居纪念馆和陈潭秋纪念馆。黄州区将自然环境、生态文明与风俗民情导入陈潭秋故居纪念馆周边的甄家仓和蛤蟆湾,发展观光农园,“红色游”“乡村游”“采摘游”“赏花游”齐头并进,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2016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5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00元。

“是党的好政策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好日子。”陈文胜说,党的十九大就要开幕了,期待为全村带来更多发展致富的好政策,全体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好日子更好。

让更多农户住进别墅

“雨停了,不知二组的别墅能否复工。”16日一大早,丹江口市蒿坪镇余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范元君就来到二组别墅施工现场。

2014年,范元君个人出资为村民盖别墅,加入合作社、家里是危房的农户,只用出5万元,就可住进两层楼近200平方米的别墅。3年来,已有105户村民享受福利,今年还有11栋正在建设。

有人说他傻,范元君却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富起来。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对党的感恩与回报。”

43岁的范元君小时候家里穷,上完初中后就外出打工,修过皮鞋、当过木匠,后来招工进入国企上班。下岗后,他在十堰带领农民工建工程,组建了年产值上亿元的建筑公司。2014年,范元君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8年来,范元君个人投入8000多万元修建村基础设施和别墅,他计划再用3年时间,让全村所有农户都住进别墅。

“我的每一步发展变化,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范元君说,党的十九大就要开幕了,他坚信党的政策会越来越好,国家发展会越来越快,他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带领全村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