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时光|强大的祖国是坚强后盾

发布时间:2017-10-20 19:06: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康 通讯员吴浩

“在前往肯尼亚焦莫肯亚塔国际机场的路上,我们看到好几支游行示威队伍,空气中弥漫着催泪瓦斯味道。当飞机降落广州的那一刻,一路悬得老高的心才落了地,顿时觉得安全了。”昨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严雪,回想起4天前的这一幕仍心有余悸。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是我国政府在境外建设的首个大型综合性科教机构。近年来,该中心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帮助非洲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环境污染和传染病流行等重大现实问题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于近来肯尼亚政局动荡,严雪与其他3名常驻肯尼亚的同事不得不撤回国。

18日上午,他们集体观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时,大家都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在非洲,好几次暴恐袭击就发生在不远处。每次野外考察,我们都需两名持枪警察护送。”严雪说,“中国之所以能持续繁荣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国家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非常稳定的政治环境。”因非洲部分国家政局不稳,许多合作项目无法正常推进,“我们着急,却无计可施”。

“国内安全稳定,与国外的骚乱动荡形成鲜明对比,强大的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走遍非洲10多个国家的该中心主任王青锋激动地说。

严雪表示,待11月肯尼亚大选尘埃落定、局势稳定后,该中心驻外团队仍将赴肯尼亚继续工作,“非洲生活虽然艰苦,但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去,为促进中非交流合作贡献微薄之力,我们觉得这些付出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