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武汉马拉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盲人按摩师顺利跑完半马 希望更多人帮助残疾人健身
发布时间:2017-04-10 07:54:04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程明(中)和助跑团携手冲向终点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时龚

47岁的程明,是襄阳的一名女盲人按摩医师,渴望跑汉马的她,想试试自己有什么事做不到,但是不知赛事会否接纳盲人跑者(本报3月14日A04版曾报道)。昨日,在襄阳长跑协会助跑团和妹妹的陪护下,回到老家武汉的程明,凭借着信念和毅力,战胜了雨水和寒冷等困难,第一次顺利跑完半马赛道。

志愿者和妹妹陪她参加比赛

红色的牵引绳,特制的“视障”标识,紧闭的双眼,昨日一早,在汉马起点处,程明的出现吸引了不少参赛选手的目光。与她一道出现的除了妹妹程欣,还有来自襄阳长跑协会的四名陪跑志愿者。

这是程明第一次参加汉马,作为一名盲人,她一直觉得,除了眼睛,自己与别人没什么不一样。她说,之所以决定参赛,就是“想试试到底自己有什么事做不到”。

为了准备比赛,从去年底开始,程明就在跑友们的轮流领跑下,每周加强训练。不过,最多也只跑完过14公里。对于能不能完成半马21公里的赛事,程明和妹妹心里都没有底。但是,发令枪响声过后,程明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完成比赛。

赛道上,程明成为助跑团的重点保护对象,跑友童艳和余雪樊在她前方两米领跑,为她开道,胡晓云则跟在她身后保护。吴娟和妹妹程欣一左一右并肩前行,还不时用牵引绳拽着她,以免与其他选手发生擦碰。

美丽赛道唤起她童年的回忆

成年后在襄阳生活的程明,对故乡武汉并不陌生,这里有她许多儿时的记忆。当初,在家人的带领下,三镇的名胜几乎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也想借这次机会去闻闻童年的气息。每到一处,妹妹都会在耳旁告诉姐姐这是什么地方。

起跑不久,经过一元路与中山大道附近时,脚下踩的一小段石子路将程明带回童年:“感觉很熟悉,小时候经常走这种石子路。”程明说,这些年也多次回武汉,听说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打心里高兴。

风雨中跑了大约七八公里,程明感觉在爬一个斜坡,“是不是到了长江大桥?”她问妹妹,程欣说“是的”。原来,11岁那年,父母曾带着程明走过长江大桥,她还记得这一段上坡路。跑到大桥中间时,涛涛江水声、火车咣当声一下子又浮现在她的脑海。

不用说,程明已知道,沿着长江大桥再往前就是黄鹤楼,她至今清楚地记得楼共5层,墙上镌刻不少诗词字画、屋檐翘角飞举,宛如展翅欲飞的鹤翼。

途中,程明不时听到有人用武汉话喊“加油”,甚至还能闻到热干面扑鼻的香味。这一切都让她感觉特别亲切,这也让她一鼓作气,坚持跑向半马终点。

希望更多人帮助残疾人健身

上午10时27分,在省图书馆前,程明和助跑团的跑友们手牵手,并肩越过终点线。赛后,程明将奖牌挂在脖子上并拍照留念,笑容里流露着幸福和自豪。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程明时,雨水早已浸湿了她的鞋袜,甚至冻得有些发抖,但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仍是溢于言表。

程明说,自己心里备感温暖。助跑团跑友和妹妹的陪伴,让她准备充分并顺利完赛;陌生跑友和市民的加油鼓励,让她在体力不济时打消了停下来的念头。

完成比赛,也让程明坚信父母曾对她说过的那句话——“除了眼睛,你与别人什么都一样。”她说,一般情况下,多数残疾人都能独立生活,但在生活工作之余,残疾人健身面临种种难题。这次,她和不少残疾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享受了汉马比赛,也希望以后有更多志愿者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健身。

虽然比以往成绩慢了四五十分钟,但助跑团的成员们并不觉得遗憾,反而感到这次参赛意义非凡。“程大姐视力受限,靠着自己的信念和毅力跑到终点,这种品质和精神也鼓舞着我们。”跑友童艳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