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90后苗族蜡染“画娘”:用民族底色创出世界蓝

发布时间:2017-09-19 21:38:47来源:光明网

 

 

90后画娘阿芯身着自己蜡染设计的苗族服装

光明网9月19日贵州讯(记者王恩慧) 在丹寨县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90后苗族姑娘阿芯正为自己新设计的蜡染作品点蜡,小小的蜡刀在她手中熟练地转换着角度,一幅创意感十足的蜡染作品跃然画布,就像阿芯年轻的面孔一样清秀灵动。

阿芯一边点蜡一边跟光明网记者谈论她的创作理念:“为传统的民族工艺融入更多时尚的元素,让传统的蜡染更生动、更鲜活。”与年长的“画娘”不同,阿芯的作品往往更注重自我表达,哪怕一簇花草,她都会融入自己的理念,就像大部分90后这代年轻人一样,风格鲜明。

从事蜡染工艺三年来,阿芯创作出很多有别于传统的蜡染作品。在宁航蜡染馆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阿芯创作的陶瓷作品铜鼓。“蜡染与陶瓷相结合,使蜡染工艺的应用更广泛。铜鼓、牛角、芦笙是苗族的三宝,蜡染工艺要突出民族性,表达上可以更丰富、多元。”因此,阿芯在创作这件作品的时候,把蝴蝶、民族服饰等苗族元素表现其中,使得这件铜鼓看上去栩栩如生,吸引不少参观者合影留念。“这件作品可以卖出两万多元的价格,有人愿意出价。与经济价值相比,我更愿意送去参赛,这是对蜡染工艺的更高的认可。”阿芯说,这件作品不久前刚在贵阳参加了一项比赛,自己非常有信心获奖。

在创作这件作品过程中,阿芯经历了多次失败。虽然有挫败感,但是这倾注了她宝贵精力的作品并没有让她放弃,多次失败后,阿芯终于完成了这件大制作。

传习所里,阿芯是唯一一个在上海进行过学习的画娘。“主要学习一些先进的创作理念,把时尚元素与民族工艺相结合,创作出更多有创意的作品。”当地,不管老幼,女子都会蜡染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工艺一直是当地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