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记遗训传家风 忠孝两全一家人
发布时间:2017-01-22 11:57:58来源:长城网进入电子报

赵文英在照顾父亲的闲暇时间为母亲捏肩。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1月17日讯(记者 解哲琳)自古都说忠孝难两全,然而在石家庄市藁城区中照村赵春记一家却做到了忠孝两全。一家三代继承先烈遗训为国尽忠、为家尽孝。良好的家风传承让每个成员在工作上恪尽职守,在生活中孝老敬亲。

赵春记的父亲赵明堂在1939年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母亲马荣贵独自一人将他抚养长大,中国解放后,赵春记和马秀珍结婚。

1963年12月儿媳马秀珍突患腰椎结核,病势凶猛。在家徒四壁的境况下,马荣贵顶风冒雪迈着裹过足的脚四处借钱,踩着深雪步行十几里到县民政局申请补助,经过东拼西凑终于让儿媳住进了医院。儿媳开了六刀,命保住了;但却成了残疾人,上身与下肢几乎成直角的佝偻。

天有不测风云,1977年,马荣贵突患重度脑病成了植物人。马秀珍为让丈夫与大女儿安心工作,一边护理婆婆,一边抚养5个孩子。儿媳对婆婆护理十分细心、周到,吃喝都有规律。家中无人帮忙时,婆婆拉尿了,她使出浑身力气掀起婆婆一侧身体擦洗完了再擦另一半,还要及时给婆婆翻身按摩。

赵春记与大女儿赵文英为了忠孝两全,在单位勤恳工作,常午间不休息加班加点赶进度,以便晚上能按时下班回家伺候老人。晚上,赵春记为让劳累一天的妻子好好休息,自己总是衣不解带守护母亲。

身教重于言教。马秀珍一直称呼马荣贵“我娘”,从没有称呼过“俺家他奶奶”,在医院别人都分不清是闺女还是儿媳妇。在父母的影响下,赵文英姐弟六人合弟媳们都抢着照顾奶奶,为父母分担的同时尽自己的孝心。

“有一次父亲带母亲到藁城看病,有一份大米饭。奶奶爱吃大米饭,而家里很少能吃到。当时我母亲就没有吃,对父亲说:‘给娘留着吧!’”这件事让赵文英印象很深,她还回忆道:“还有一次,我父亲下班,一只手扶车把,另一只手端着一碗大米饭,从单位骑自行车回家。路上不小心摔倒了,但是那个端碗的手依然保持着向上举的姿势,人摔倒了但是大米饭没撒。”

就这样,马荣贵在病床上一躺就是20年,马秀珍这一照顾也是20年。在赵春记和马秀珍的影响下,一家人精心地照料着马荣贵。在这20年中,马荣贵从未得过褥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