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回家路 她一直在为别人加油
发布时间:2017-01-23 10:39: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1.jpg

汉十高速公路武当山服务区已经被南来北往的加油车辆挤满。记者裴斌 摄。

2.jpg

一天下来要提枪400多次,加油员的手被冻得又红又粗。 记者裴斌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再过几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路程。然而,在中石化十堰武当山加油站,几位年轻的加油员却不能和家人团聚,他们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南来北往的车辆加油。

  
  凌晨6时许,汉十高速公路武当山服务区已经被南来北往的车辆和乘客挤满。等候加油的车,一辆接着一辆,排得老远。
  
  罗立丽今年34岁,是这个加油站的加油员,和她一个班的同事都是90后,所以大家亲切的叫她“罗姐”。
  
  这天,“罗姐”起得最早,挨个把大伙儿叫醒。她说,“这段时间的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我得早点喊他们起来吃饭,不然半天下来捱不住。”

3.jpg

加油的车队排的老长老长。记者裴斌 摄。

5.jpg

“罗姐”正在为顾客加油。记者裴斌 摄。

  深冬的清晨,服务区的温度是零下1度。因为没有遮挡,寒风吹在脸上、手上像被刀割一样疼。“罗姐”的双手被冻得又红又粗。
  
  “对顾客一定要细心、耐心,不出差错,及时制止在加油站抽烟打手机的行为……”每天上班前,“罗姐”都要把这些话重复一遍。但大伙儿也都爱听她唠叨。
  
  穿上厚厚的冬装,戴好手套,“罗姐”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引车、询问、加油、收钱、开票……她们不断重复着这些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流程。
  
  “平时,每天也就400多车次,现在每天至少有2500辆车进站加油。”排在后面的人等不及了。“怎么这么慢啊!能不能快点,等半天了。”看着前面长长的加油车队,有些人急了。
  
  “实在不好意思,快过年了,车太多了,大家都很急。请您理解一下好吗?”面对顾客的不耐烦,“罗姐”总是告诉同事们,要换位思考,耐心一点,态度好一点,让人家开开心心的回家过年。
  
  武当山加油站距武当山景区仅有4公里,汉十高速公路就属这里车流量最大。“罗姐”和同事们虽然已经习以为常,应付自如。但到了逢年过节,就是个巨大的考验。“罗姐”边忙边介绍,春运期间,每天的车流量是平时的5倍以上,虽然公司临时加派了人手,但还是忙得够呛,每天的提枪次数在400次左右,讲的话太多,“罗姐”每天要吃掉十几颗咽喉片。

4.jpg

“罗姐”引导车辆加油。记者裴斌 摄。

7.jpg

“罗姐”说,2017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多抽时间陪陪孩子。 记者裴斌 摄。

  累就罢了,就怕受委屈。“罗姐”说,她们还经常遇到给假钱、偷东西这样的“糟心事”。
  
  前两天夜班,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进站加油。“那个男的走到加油员的背后,拿了一瓶燃油宝就往身上装。”“罗姐”说,买燃油宝的人要么拿在手里看,要么直接倒进油箱里,为什么会往身上装?
  
  “罗姐”赶紧追了上去,可这一下激怒了“偷”燃油宝的中年男子。“你把它喝了”男子怒斥。
  
  “师傅,你要的话就看看,我们这里的东西也不贵。”“罗姐”耐心的说着。男子自觉理亏,放下东西说“我不买,就看看”,便讪讪的离开了。
  
  “罗姐是恩施人,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站长吴克坤说,“罗姐”的丈夫在外面做工,两个孩子由七十多岁的奶奶帮忙照顾。我安排她回家过年,但每次她都拒绝了。
  
  “罗姐”不是不想回家。进加油站前,她曾在村里当过妇女主任。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济负担重,靠丈夫一人难以维系,“罗姐”只好辞职当了一名加油员。
  
  忙完一天,每天晚上和孩子通电话,是“罗姐”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电话那头孩子们又在问她,什么时候回家过年。“罗姐”红了眼眶,轻轻地说,“妈妈这两天有点忙,等忙完了这段时间,就带着玩具回来陪你们。”
  
  挂断电话,“罗姐”慢慢好了一些。按照排班,她要从腊月二十九一直工作到正月初七。她说,2017年最大的愿望,是能多抽时间陪陪孩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