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老司机的最后一个跨年班
发布时间:2017-02-03 10:02:05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连续5年的大年夜,他都在公交车上度过——

图为:黄汉春在工作中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卓利华 程姗红

“过完这个春节我就退休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在通宵车上迎接新年。”1月27日,大年三十晚11时,武昌火车站综合体停车场,55岁的公交518路司机黄汉春打开后舱盖开始检查车内机油。

一个小时后,他就要发出第一趟车,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退休前最后一趟跨年通宵车

熙熙攘攘、喧嚣了一天的公交场站沉寂下来,一旁的武昌火车站大厅内偶尔传来报站声,几位拉着行李箱的乘客匆匆走过。在场站的灯光下,黄汉春看了看机油尺,又拿起一根铁棍敲了敲轮胎,“气压足听起来就是嘭嘭声。”他说,开通宵车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从2013年开始,一个人在公交车上过除夕迎新春,已经成为他的习惯。“今年我不寂寞了,增加了几班。”黄汉春说,去年12月,公交518路通宵车增加班次趟次后,最快的等上十来分钟就有车坐,不少夜归族说“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黄汉春开公交车已有 23年。2012年6月,由于他驾龄长、技术好,车队挑选他当518路通宵车司机,这一干就是4年多。今年2月,满55岁的他将按特殊工种正式退休,“今年是最后一个春节,想想还有几分舍不得”。春节前,黄汉春主动向车队提出,要开自己的最后一趟跨年通宵车,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自己的司机生涯道个别。

只有一名乘客也要安全送达

1月27日晚11时30分,此时距离发车还有半个小时,由于是除夕夜,乘客并不是很多。“哪怕只有一位乘客,我们都会将他安全送达目的地。”黄汉春说,“虽然我即将离开这个岗位,也很想回家过年,但是能够帮助更多人安全、便捷地回家,这对我来说,这最后一个跨年夜更有意义。”

2016年12月21日,518路通宵车增加车辆和班次,从晚上9时30分开始,每半个小时一趟,次日凌晨后每1个小时1趟,直到凌晨5时和白班对接。“一般晚上10时到12时之间,会接上10多个乘客,之后会越来越少。但无论有没有乘客,我们都是正班正点运行,每一站都报站、停靠、开门,这是每一班车都要遵守的行车规范。”黄汉春说,多年的夜班生活,也让他在城市沉睡的深夜里见到了形形色色的都市夜行人,“好多是酒店等服务行业的乘客,有的人已经能叫上名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