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85后坚守加油站8年 6岁儿子只陪他过了两个春节
发布时间:2017-02-06 16:12: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吴克坤帮助进站的车主推车

  楚天金报 文图/记者周萍英 实习生黄茜茜 通讯员王志东

  早上6点多起床,打扫卫生、开班前会、查看油品存量、检查设备……正月初五,福银高速上的返程车辆挤爆了加油站。

  春节,对于吴克坤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更加忙碌。作为汉十高速上最繁忙的一座加油站,春节接待量是平日的上十倍。只有远处山坳里不时传来的鞭炮声和一辆辆进站车辆里喜气洋洋的人们,提示着吴克坤:春节来了。

  坚守8年 夫妻俩都成为站长

  1986年出生的吴克坤,已经在加油站待了8年。对于加油站一线岗位来说,已经算得上“老人”。他现在所在的中国石化武当山服务区加油站里,一年以上工龄的占百分之六七十,能待两三年的绝对是元老级,像他这样能做七八年的,基本都能够晋升。

  吴克坤的老家在湖北襄阳南漳县城关,距离武当山服务区还有100多公里。其他员工上8天班休息4天都回家了,身为站长的他,尽管一个月有6天的休息时间,却很少休满。比如这个春节,他本来可以给自己安排休息的,但是他不放心,怕员工有情绪、生怕出什么纰漏,只能等到正月初八以后车流量渐少、大家都休息完了再回家。

  半军事化管理,每天6点多起床、晚上下班后简单洗漱就上床睡觉,平时还打理着站后面的菜园子。平时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电视、上网、和家人通电话或视频聊天,吴克坤显然已经适应了这种生活。

  也正因为工作环境,加油站很多年轻人找对象都是“内部解决”。吴克坤的妻子就是他曾经的同事。如今,和他同年的妻子刘巧玲也通过内部考试,竞聘成为随岳高速某加油站的站长。

  孩子是他心中最大的痛

  “工作上能够互相理解。”吴克坤很欣慰,然而,同为石油人,孩子成了他心头的痛。当记者问“你们两个都在加油站工作,孩子怎么办”时,身高约1.8米、前一秒讲话都还稳重大方的他,刹那间把头扭到了一边。记者发现,他的眼眶已经发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子是我心头最大的痛。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他,别人的父母都能把孩子当宝贝似的捧着,而他长到6岁了,我只陪他在家过了两个春节。”吴克坤哽咽着。

  条件艰苦、一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也不高,但他却仍然干劲十足。谈及原因,吴克坤用四个字回答:企业文化。“年轻人没有一技之长,在外面打工一个地方做三五年,换个地方再做三五年还是打工。我从加油工做起,计量员、业务员岗位都做过,后来通过考试竞聘做到了领班、站长,只要踏实努力就会有前途。”而这些,也是他跟站里90后加油工们讲得最多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